字體大小:

你有多久沒關心父母了?長者自殺率為平均值2倍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國人自殺死亡人數為3,565人,居主要死因之第11順位。自殺防治認知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曾有自殺想法之長者,有19.5%是向親朋好友求助,但約有7成5的人沒有求助,老人自殺率是國人平均值的2倍,如何讓老人樂活,已成為自殺防治的重點。


許多老人在生命最終的階段是一個人渡過的,伴侶的過世和子女離家獨立,讓老人必須孤獨生活。從職場退休的生活模式轉換、慢性疾病纏身、肢體言語能力退化等壓力,一旦適應不良,容易引發情緒低落、睡不著、悲觀想法、焦慮不安、判斷力遲鈍、行動緩慢等症狀。然而,孤獨不僅僅意味著悄然無聲的房子和無人陪伴,孤獨除了對心理造成損害,同時對身體健康也有不負面影響。

關心父母,即使工作再怎麼繁忙,抽空陪父母吃頓飯,每天給父母一個問候、聊聊天,相信都能增加父母自身的存在感,也可建議父母積極的找伴一起做事,不管是下廚、去社區公園散散步、下棋、植栽、欣賞影片,甚至是一起回憶愉快的事,都可以幫助降低孤獨感,遠離憂鬱情緒,多關心身邊人與長者的身心健康,讓長者更窩心、樂活銀髮生活。若您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詢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0224572630(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281巷98號)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暖暖區衛生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