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椎椎間盤脫出

椎間盤是脊柱吸收衝擊力量的彈性墊,位於椎體之間,由兩種結構組成。外層是環狀纖維,內容是膠質中心核。椎間盤可向側後位突出壓迫單一神經根,也可向後與中央位突出,壓迫馬尾部。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大多數發生在第四、第五腰椎之間,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之間或兩者皆有。臨床症狀約略可分為脊椎痛及神經根痛二類,兩者可單獨產生或合併出現。

第四、第五腰椎之間,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神經根痛稱為坐骨神經痛,疼痛可輻射至臀部或遠至小腿與足踝,並可伴有麻灼或刺痛感。嚴重發作時,病人可能舉步維艱,咳嗽或噴嚏時都會加重不適,唯有臥床休息或臥床並彎屈髖關節及膝關節時才能減輕疼痛。高位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含第三、第四腰椎之間或以上)的疼痛位於鼠蹊部及大腿前側,並可能延及小腿甚或足踝內側。多數椎間盤突出症的病人接受保守療法能獲得改善。

常見的保守療法有以下幾種—(1)臥床休息;(2)藥物治療;(3)牽引治療;(4)局部熱敷與按摩;(5)射頻燒灼等。

當保守療法不能奏效時,應考慮手術治療,有下列幾種情形—(1)神經根痛屢次復發;(2)神經根壓迫症狀群合併肌肉無力與萎縮;(3)泌尿道或下消化道症狀

腰推椎間盤突出症及下背疼痛患者之日常生活起居做以下改變有助於症狀緩解與避免惡化—

(1)床舖應軟硬適中,最好是在木板床上加舖一個薄墊。

(2)臥床姿勢:仰躺時雙膝下方置放枕頭,如為側躺,髖關節與膝關節宜彎曲,並在兩膝間加放一個枕頭。

(3)起床方式:由仰躺時先將兩腿彎曲,翻身側臥,將雙腳移到床下,用雙手用力將上半身撐著坐起。

(4)上床方式:先坐在床沿,用手向旁撐著,慢慢向床邊躺下,再將下肢彎曲移到床上,成側臥狀,再翻身仰臥。

(5)坐下方式與姿勢:不可坐太柔軟之沙發或無靠背之坐椅,坐時上身保持垂直坐下,先坐在椅子邊、靠著椅背,並保持上身垂直。

(6)站立方式:與坐下之方法相反,先將臀部移至椅子邊、足移到髖關節的正下方,保持上身垂直地面而後站立。

(7)走路方式:行走時應抬頭挺胸,保持上半身垂直地面。

(8)取物的方法:避免彎腰取物,如欲拾取地上物,應蹲下撿取。

(9)避免背負重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 馮睿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