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定期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即早發現和治療

近期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上升成為嚴重的健康顧慮。細懸浮微粒與心血管疾病、肺癌、呼吸道症狀、氣喘及腦中風…等疾病的關係,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除了關心空氣品質,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及空汙嚴重時減少外出之外,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也應定期接受電腦斷層篩檢。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外科主任鄒冠全說,早期肺癌並無特殊症狀,除長期慢性咳嗽較為常見之外,其他症狀較為少見。多數肺癌症狀如胸痛、胸腔積水、呼吸喘…等,都是晚期才會發現,此時已錯過黃金診斷及治療期,只能選擇化療及標靶治療等做為控制疾病的方式。

傳統使用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但因X光的準確性差及對於小腫瘤診斷率偏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成為定期篩檢首選。臺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於民國100年8月即引進六十四切高速電腦斷層設備,可提供良好的篩檢與解析度,有利於發現早期肺癌。

彭先生七十歲,無抽菸史,但因家族有肺癌病史,定期接受高速電腦斷層健檢,發現於右下肺葉有一7mm結節,經忠孝院區進行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針對早期肺部小結節,先以電腦斷層定位做記號,之後立刻進行手術,經過約一小時手術時間,透過三公分左右的傷口,即可針對小結節做精準的摘除手術,術中即可透過冷凍病理切片判別良性或惡性。與傳統開胸手術相比,不僅傷口小且美觀,術後復原快且傷口疼痛感少。針對早期肺癌病患,不僅可達到診斷,又同時可達到治療的目的,一舉兩得。

鄒冠全提醒,對於長期吸菸及家中有親人得到肺癌的民眾,自身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一般無吸菸者3-10倍,定期接受電腦斷層篩檢有其必要性,如有發現小結節,也應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或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胸腔外科 鄒冠全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