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手術後之復健物理治療

乳癌已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隨著年齡增加患病機會提高,且在停經後達到高峰,年長女性與年輕女性的比例為 150 比 1,國人應 重視此病之治療,而整個乳癌治療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術後復健治療。

一、運動前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於手術當天做握拳運動。 
(二)手術後第一天即開始做下列運動。
(三)運動時請保持平靜的心,儘可能放鬆身體的柔軟度,可以增加活動 角度。

二、教導術後病人可做之復健運動

(一)爬牆運動:面向牆壁雙掌貼牆,用手指腹雙手沿牆壁往上抬,而後順著牆壁往下滑 直至手放下為止。

(二)鐘擺運動:彎腰手扶桌面或櫃子,雙腳與肩同寬,患側上肢自然下垂,關節作前後左右繞圈(順逆時鐘)之擺動,每次活動時,請儘量放 鬆雙手,以不引起傷口疼痛為原則,角度逐漸增加。

(三)握拳運動:患側手掌一握一放,肌肉收縮並將手臂抬高,拳頭位置高
於心臟。

(四)梳頭運動:在傷口不痛下儘可能的練習由前往後梳,每次運動時,避 免以頭就手,應以手就頭,盡可能以活動整個患側肩關節。

(五)側身以患側手掌頂著牆壁,雙 腳往下蹲。

(六)毛巾運動:兩手一上一下,由背後拉住一條毛巾,雙手儘量接近,維持十秒,再換手重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