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準數位導航脊椎微創手術 成功治癒96歲阿公胸椎骨折

96歲的章振才爺爺,家住台南,是個樂觀、開朗、幽默的老人家,平時身體很硬朗,小時候曾在私塾上過學,18歲之後因為戰爭打仗就沒再受過正規教育,所以92歲那年到台南應用科大樂齡大學上課,104年7月畢業,對他來說上學是最開心的事。

104年4月開始,章爺爺突然出現不明的腰痛,走路時必須忍受疼痛,讓行走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慢慢的因為不敢挺胸走路而出現駝背狀況;當時馬上送到鄰近醫院,但醫生找不出原因,在那裡躺了一個星期,醫師判定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所以轉診到骨科。經過第一次打骨泥的治療後就出院,可是腰痛的情況只改善了一半,仍然無法正常行走;沒想到經過3個星期,爺爺的腰更痛了,幾乎無法行走,家屬帶爺爺去了很多骨科,卻都沒有得到治療,因此又回到醫院打了第二次骨泥,但這一次治療卻沒有讓爺爺的腰痛有明顯改善,走路還是疼痛,醫師說這已經是治療的極限,建議年紀大了不要走太多路,這樣的說法讓患者與家屬都非常難過。

家屬不放棄,一個月後又到了某大醫院進行治療,治療完後雖然腰痛有了些微改善,但沒多久卻發生了駝背、雙腳麻痺無力的情況,行走變得更困難;三個月中在醫院進行各式檢查及回診治療,醫師始終找不到原因,最後對家屬說爺爺這樣子的狀況已經很不錯了,因此之後每次回診都只是開藥,沒有進行更積極的作為,讓家屬決定再帶爺爺到其他醫院治療。

後來在某醫院做了核磁共振,總算找到持續腰痛以及雙腳無力的原因,原來是因為上次開刀打骨水泥第11、12胸椎再次骨折且不穩定壓迫脊椎神經,醫師說要治好爺爺症狀的唯一辦法就是開刀,而且開刀後也不一定能改善情況,對年事已高的患者風險更,醫師表示沒有太大的信心,也不建議這麼做,家屬聽到後只能放棄開刀念頭,繼續其他治療方法。之後北上到台中某醫院求診,可是醫生說爺爺年紀這麼大還能走路就很不錯了,就算找遍全台灣也找不到幾位醫生敢為爺爺治療,勸家屬不要浪費時間在治好症狀上面,腰痛就吃止痛藥和B群。

從4月腰痛症狀出現以來,家屬帶著章爺爺已經求診至少5家醫院以上,但給予的治療都效果不彰,且醫師的說法都很消極,讓患者與家屬變得非常悲觀;後來有位親友向推薦台中童綜合醫院徐少克副院長,讓患者與家屬都重新燃起希望。

外孫帶著章爺爺從台南北上到台中童綜合醫院求醫,經徐少克副院長看診與檢查後,確定患者是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而導致的第11、12胸椎術後再次骨折且脊椎變形駝背壓迫神經;向患者與家屬建議使用導航精準微創脊椎成型術(病患在局部麻醉下,再以專用導針、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儀器引導下找到安全進入椎體位置灌入骨水泥)。

在經過了本院實施第四次治療(椎體骨水泥成型術)後,復原非常順利,章爺爺駝背情況改善,並且雙腳也不再麻了,終於可以挺直背正常走路;術後一個多月,睡眠、飲食、行動都有很大的改善,最重要的是章爺爺已經如願以償回到學校去上課。

患者與家屬很感謝徐少克副院長及其醫療團隊給予莫大的鼓勵,用心且專業的精神讓人無比感動。章爺爺的外孫表示,在這漫長又艱辛的7個多月,外公受盡精神與身體的折磨,除了行動不便,睡眠和飲食都出現很大的問題,連心理上也受到嚴重打擊,出現再也好不起來了的悲觀想法;幸好遇到徐少克副院長醫療團隊不懈的努力讓外公能夠痊癒,並鼓勵「多活動才能健康」。章爺爺曾說過「無論多痛,還是會繼續走路下去,因為如果放棄走路,那以後可能無法再走路了」。

徐少克副院長表示不要因為病人年紀大放棄治療,數位導航精準微創手術能克服年齡的禁忌問題本院微創中心在這三年內做300位以上高齡病人,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尤其是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胸椎的壓迫性骨折常常會造成駝背,腰椎壓迫性骨折則形成駝腰嚴重壓迫神經,造成嚴重神經壓迫症狀。
椎體成型手術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在椎體內強化椎體的強度,手術過程只要半個小時,失血少,且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下安全性增高,即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快速又安全治癒,是目前年老者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最安全手術。
本文作者:台中童綜合醫院徐少克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