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喝西瓜汁能增強感冒的抵抗力?

每天喝西瓜汁能增強感冒的抵抗力?_圖1
有此一說:

聽說西瓜含有大量的茄紅素,而且是不須加工就可以直接攝取。而茄紅素可以增強免疫力。
但也聽說過西瓜在中醫裡屬於偏寒的食物,請問喝西瓜汁究竟能否增強對感冒的抵抗力?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門診部 李積敏中醫師

西瓜汁,具有清暑消熱的作用是炎夏消暑的好飲料。這種飲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果糖,葡萄糖,蔗糖,維生素B1的含量也較高,並含有多種氨基酸,磷酸,蘋果酸和礦物質等,有消除浮腫,利尿等作用。改善各種炎症,改善白頭發、腰酸背痛,特別對腎炎恢復效果好,補充人體必需果糖,抵抗衰老,防止血管硬化,改善過敏體質。
西瓜雖好,但是吃西瓜也有講究。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感冒時過氧化物及自由基增加,Vc能起到一個清道夫的作用。另外,適量的Vc也能使血液中的白細胞數量增加,吞噬感冒病毒和細菌。因此,感冒時喝西瓜汁對康復有一定的益處,但對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沒有根據顯示有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