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可能不會懷孕? ...別傻了! 談緊急事後避孕

昏暗的燈光下,大仁哥一臉緊張地從浴室走出來。

「又青,我…」他欲言又止。

『你幹嘛吞吞吐吐?』

「抱歉,我發現…保險套…破掉了…orz」大仁哥相當歉疚。

『啊?!…怎麼會這樣?

不過…應該沒關係吧,我現在是安全期…』又青揮揮手。

一個月後,驗孕棒上的兩條線,讓他們臉上出現了三條線…

『怎麼會!』

「不是安全期嗎? 」兩人同聲發出慘叫…

【安全期,一點都不安全】

別說是初嚐情愛滋味的青年男女,許多熟男熟女,都仍然相信所謂「安全期」或「體外射精」的避孕方法。所謂的安全期,乃是根據女性排卵日所推算;以月經週期是28天的女性為例,以月經來臨為該週期的第1天,則排卵日應該會落在第14天左右。一般精子進入女性體內可以存活3天,但少數可以存活到一週以上。而卵子排出後可受精的天數也是2-3天,因此若在排卵日之前的7天,以及排卵之後的3天內發生性行為,則受孕的機會是最高的,也就是所謂的危險期。除此以外的日子,就被稱為安全期。

由此可知,安全期的推算是以準時排卵為前提,但許多女性尤其是青少女,本身的月經週期相當不規則,根本無從預測何時排卵;即便是月經週期規律的女性,也可能因為情緒變化、壓力、失眠、激烈運動等因素,而出現延後排卵的現象,這時原本認定的安全期就反而成了危險期。

至於體外射精則更加不可靠,因為男性在性行為的過程中就可能會有少量精子排出,不需要等到最後關頭;同樣的,保險套若未全程使用,或是脫落、破裂,也都可能造成意外懷孕。

【及時補救,避免遺憾】

因此,所謂的緊急事後避孕,就是指在「未受保護的性行為」—包括未使用保險套,或中途脫落或破裂—之後,立即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來減少受孕的可能性。一般來說,緊急避孕法時可以將婦女的懷孕機率降到1-2%,但仍非百分之百不會懷孕;所以只能作為「B計畫」,而不能作為常規的避孕方法。

緊急避孕的方法,可以分成兩大類;其一是置入子宮內避孕器(IUD),在性行為之後的5天內置入,可以將懷孕的機率降至0.1%;然而子宮內避孕器的置放必須通過子宮頸,對於未曾生育的年輕女性較不適合。其二就是口服藥物,也就是一般常說的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的種類有哪些?】

目前台灣經衛生署核准的事後避孕藥,主要成分為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這樣的藥物為什麼可以降低懷孕的機率呢?目前推測的可能原理,跟性行為發生及服藥在月經週期中的時間點有關;大致上有下述幾種說法:

1.服藥時間點在排卵前:高濃度的賀爾蒙可抑制或是延遲排卵。

2.排卵及受精時期:賀爾蒙會使子宮內膜發生組織或生化特性的改變,而降低子宮內膜對受精卵的接受度。

3.其他:讓子宮頸黏液變得粘稠,因而使精子不易通過;干擾精子、卵子和胚胎的移動,降低受精和著床的機率;影響黃體分泌功能…等等。

【如何服用?】

目前衛生署正式核准為「事後避孕」之用的藥物,主要有兩種包裝型態:第一類如:后定諾、后安定、后保寧…等,每個包裝含有0.75 mg的黃體素藥錠共2顆,使用方法是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1粒,12小時後再服第2粒。近來有研究顯示,一次服用1.5mg的黃體素也同樣有效,因此第二類的藥物如愛后定、蕾后定、愉婷等,其包裝就只含有1顆1.5mg的黃體素藥丸,直接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

除了上述用法,過去也有使用高劑量一般口服避孕藥來作為事後避孕的方法。一個劑量需含雌激素(ethinyl estradiol)100 mcg和黃體素(levonorgestrel)0.5 mg,約是兩顆一般口服避孕藥,但不同劑量的避孕藥可能要用到四顆;於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第一個劑量,12小時後再服第二個劑量。問題是這樣的用法副作用較高,成功率也較差,已經逐漸不再使用。如果平常有在規則使用避孕藥的女性想多瞭解,做為緊急應變措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不要擅自使用;同時注意不要拿到不含藥劑的藥丸,也就是月經來臨那幾天吃的。

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時間是越快越好,若能在12小時以內儘速服用,則效果會更好;但最遲在72小時以內使用仍然有效。有些婦女在服藥之後可能會感覺噁心甚至嘔吐,如果在服藥後3小時以內嘔吐了,那藥物吸收可能不完全,必須要重新補服一劑。

【成功率和副作用?下次月經何時會來?】

事後避孕藥的效果,單獨使用黃體素的處方(如:后定諾,后安定)約可避免85%的懷孕發生;合併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處方(如:高劑量避孕藥)效果較差,大約在75%-80%之間。不過,前提是這只作為「緊急」使用,而非常規的作為避孕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事後避孕藥並沒有長時間的避孕效果!服用之後只對前一次的性行為有效;若再次發生未採取防護措施的性行為,仍可能懷孕。再次強調,事後避孕藥只是「緊急避孕」,絕不能作為常規避孕!

使用事後避孕藥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異常點狀出血…等。單用黃體素處方(后定諾,后安定)的副作用較少,合併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處方則有較高比例發生副作用,可能需要併用止吐藥。目前為止,仍沒有懷孕的婦女誤服事後避孕藥而導致畸胎的案例,假使服了事後避孕藥而仍受孕,並不需要特別擔心胎兒的發育異常或子宮外孕。

在下次月經的時間上,事後避孕藥對月經時間的影響並不明顯。當月月經可能稍微提早或延後,但仍應在原定時間的一週內來臨,若延遲太多則仍需驗孕,畢竟效果並非百分之百。

一般事後避孕藥物服用後的七天內可能會有點狀出血現象,屬於正常反應,並非就是月經;如果服用後有出血請勿擔心,沒有出血也並非不正常。

【有沒有人不能服用事後避孕藥?】

事實上,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事後避孕藥有任何使用禁忌症。即使是那些因特定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或哺乳)而不適合使用每日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她們不能使用單次的事後避孕藥。

【如何取得事後避孕藥?】

在美國,17歲以上的人出示身分證明,可在藥局直接購買,無需醫師處方;16歲以下則需要醫師處方;歐洲有些國家甚至將事後避孕藥列為指示用藥,即不需經過醫師診治,即可由藥劑師直接交付給患者。目前在台灣,事後避孕藥仍是處方用藥,也就是應有醫師處方才能取得;但因為事後避孕藥的危險性並不高,又有時效性,若要就醫後才能取得藥物,效果反而打了折扣。由於減少意外懷孕的效果遠大於藥物安全性的考量,許多保健團體都呼籲政府應開放為指示用藥,讓藥局藥師能便利而迅速提供事後避孕藥。
 我們建議,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應該向家庭醫師或婦科醫師諮詢,事先準備;所謂有備無患,心存僥倖認為「我可能不會懷孕」的結果,就是「我真的會懷孕」喔!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朱育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