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守電視「憋」過頭,膀胱炎上身!


68歲王先生,心繫台南災情,心情沉重一直守著電視看新聞,連廁所也很少走動,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他,因為守著電視又忍住尿意憋尿,等到他想要解尿時才發現尿不出來,又漲的非常不舒服。

45歲張太太,與家人開車返鄉團圓,仍然躲不過塞車的情況,由於返鄉心切,路途中休息站皆未下車,身為媳婦的她有下廚的壓力,一進家門趕緊進廚房幫忙,等到可以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而且一片鮮紅。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春節期間,憋尿族出籠!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指出,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1至2成。每個人多少都有憋尿的經驗,甚至會變成習慣,特別在年假期間,有太多原因讓人憋尿,如塞車、打牌、打電動、看電視追劇等,但是憋尿可以說是泌尿系統的慢性殺手,可能會引起許多泌尿疾病。

蔡培斌表示,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當膀胱壁上的壓力增加時就會產生尿意,當尿量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強烈。若憋著不去疏解,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自然容易引起感染。反覆感染會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病患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需要就醫治療。有時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長期下來,還可能有尿毒的可能。

年長男性因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特別不要憋尿!蔡培斌說明,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原本就會有頻尿,小便細且慢的現象,若再經長時間憋尿,會使症狀更嚴重,甚至尿不出來,這時只好用導管將尿液排出,以解除病患的不適。

最後,蔡培斌提醒,經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解不出的情形時,請小心可能是泌尿疾病找上您了!日常預防之道就是多喝水、別憋尿,一天至少要喝1000-1500c.c的水,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保持清澈,淡黃色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尿習慣才是最佳的保養之道。
本文作者: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院長 蔡培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