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糖尿病腎病變,遠離洗腎惡運

糖尿病是台灣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且發生年齡逐年降低。根據統計,糖尿病是103年十大癌症死因第五名,且與第二名心臟疾病、第三名腦血管疾病關係密切,可見其對國人健康造成之傷害甚重。

糖尿病腎病變為常見之糖尿病併發症之一,約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會面臨腎病變。國內目前洗腎患者中約有40-50%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帶給患者和家屬極大的痛苦。糖尿病腎病變已成為尿毒洗腎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增加心肌梗塞和中風的危險性,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便可以有效的遏止腎臟功能衰退,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更可減少重大罹病及死亡的發生。 

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主要是不良的血糖及血壓控制,血脂肪異常、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過度肥胖、抽煙、家族病史等,都會加重腎病變的發生。糖尿病腎病變早期的特徵,是尿液中白蛋白排出率增加,接著會進展至巨量白蛋白尿,接著血中肌酸酐上升,腎絲球過濾率快速下降,最終導致腎衰竭,需要透析或腎移植。尿液中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早期腎臟病變的指標,同時也代表更高的心臟血管疾病罹病率。微量白蛋白尿的測定提供了醫師診斷糖尿病腎病變的工具,不只可透過治療延緩腎臟病變之進展,也改善糖尿病患的整體照顧,減少所有相關併發症。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並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最早出現的是蛋白尿,而後腎臟功能逐漸降低,水腫、高血壓、尿毒症等逐漸發生,最終進入腎衰竭階段,故早期篩檢相當重要。目前建議:所有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初次診斷時便應接受腎病變篩檢,即使檢查結果正常,也須每年接受篩檢;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罹病時間超過5年者,也應接受篩檢。方法是檢測尿液中白蛋白和肌酸酐的比值(UACR)與檢驗血清肌酸酐值(serum creatinine)並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eGFR)來評估腎臟功能。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產生,主要可透過:嚴格的血糖及血壓控制、治療高血脂、戒菸、少油少鹽飲食、維持適當的體重與運動。若出現腎病變,應接受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調整蛋白質的攝取。另外,預防泌尿道感染、拒服腎毒性或成分不明藥物等,皆可以有效的減緩腎功能的喪失。最後,透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大幅減低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遠離更大的傷害。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家庭醫學科 辛明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