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脂血症,「吃素」就行?

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是現代人常見的「三高」之一,門診常有患者一談到自己有高脂血症,即認為應該開始吃素,到底”素食”是否就能改善高血脂呢?以下就讓我們來好好的剖析一番。

所謂高脂血症是指人體血液中所含的脂質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的任何一種或二種在血中濃度增加的狀態。膽固醇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但人體的膽固醇,並非都是吃出來的,有95%是人體自行合成,也就是說,只吃不含膽固醇的食物,不代表血膽固醇就一定能降到標準值以內。那麼,到底血脂肪與我們飲食中,什麼比較息息相關?答案就是~飽和性脂肪、精緻澱粉〈如糕餅、麵包、含糖飲料、過量的飯麵等〉。

飽和性脂肪廣泛存在於豆魚肉蛋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中,只是每種食材與部位的不同,都會影響飽和性脂肪的含量多寡。如眾所皆知的,脂肪量:紅肉〈牛、豬〉大於白肉〈雞、魚、黃豆〉,但白肉中一樣是有帶油脂含量高的部位,如家禽類的皮、內臟、魚頭、魚肚等,若一位常吃白肉但專挑上述的部位吃的民眾,有高脂血症一樣不稀奇。同理,若常吃紅肉,但是慎選脂肪量少的豬里肌肉、牛腱肉吃,其血脂肪較容易維持於正常值內。

前是有研究指出,西方國家素食者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比非素食者低,較容易維持血脂肪。但此項研究的結果,卻似不適用於我國的素食者,門診中素食飲食卻有高血脂症的個案也比比皆是,詢問飲食下才發現,這些個案的飲食多加工、油炸的豆製品,如素火腿、油豆腐、素食全雞、油豆輪、油豆皮等。因此,素食者其高生物價的蛋白質來源,應是從黃豆、黑豆、毛豆等製品,但應選少加工過程的〈蛋奶素者還有蛋、奶〉。若只吃蔬食又忌黃豆製品的素食者,吃到營養不良也是得不償失。

綜合以上所述,想要降血脂肪,並非一定要吃素,若您能一起做到以下的事項,相信您的血脂肪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1.維持理想體重

2.少食用〈<3次/周〉脂肪含量高的食材:豬腳、蹄膀、梅花肉、三層肉、牛腩、內臟類、香腸、魚肚、家禽的皮等。

3.少食用市售半成品:餃類、丸子類、火鍋料等。

4.少食用蛋糕、餅乾、燒餅、油條等。

5.不拌肉汁、肉燥。

6.少喝湯:特別是濃湯、燉補湯〈湯品絕對是含油多,非含營養多〉。

7.選好油: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忌動物油〉。

8.天天五蔬果:每天1.5碗的青菜加上2個棒球大的水果。市售蔬果汁無法取代新鮮蔬果,新鮮現打的蔬果汁若有濾渣,降血脂肪的功效就會大打折扣,也應注意其中的水果份量,過量的攝取水果,容易造成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因此,除非是牙口不佳的患者,還是建議直接攝取新鮮蔬果。

9.飲酒不過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1個酒精當量在不同酒種中建議可攝取的量如下表。


註:如有上述沒列到的酒,請參考相近酒精濃度的c.c數。
本文作者:二林基督教醫院 吳怡萱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