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射治療最新選擇─質子治療

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主要方法。對於早期的惡性腫瘤,如果經評估為適合接受手術治療,醫師多半會建議循此方法,務求將癌魔斬草除根。至於放射治療過去主要用於鼻咽癌等特定癌症,或是某些不適合手術的癌症患者,或是與手術、化療一起做為癌症輔助治療,以增加局部控制率,或是用於緩解癌症末期病痛等。林口長庚醫院引進的質子治療,便是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屬放射治療的一種,係利用粒子加速器(particle accelerator)來加速質子到特定能量後,直接照射人體內的癌症腫瘤,藉由質子與物質間的交互作用特性;帶有能量的質子進入人體行進至特定深度後,質子會在極短的距離內釋放出大量的能量,以殺死癌細胞而達到治療癌症腫瘤的效果。質子治療的特性,即是在生物體內特定深度部位產生最大的生物效應,而行經的途徑及周遭的效應可降至最低,以減低治療產生過程中伴隨的副作用之目的。因此,質子治療尤其適合於一些特定部位的癌症治療,如:腦瘤、顱底癌、鼻咽癌、嗅神經癌、咽喉癌、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

原發部位腫瘤已蔓延開來(如彌慢性肝癌、肺癌)或已發生多處轉移的腫瘤,必須改做全身性的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而非傳統的放射治療或質子治療。若同一位置已接受傳統高劑量照射後仍復發,由於輻射劑量會累積,因此不宜再度使用質子治療。目前的質子治療適用於小治療範圍的腫瘤,而需大範圍照射的放射治療 ,如中晚期子宮頸癌的放射線治療,仍以採用傳統放射治療為宜。

由於建構一個質子治療中心相當昂貴所以現在只有醫學中心才有此設備。質子治療一次需自費2.1萬,依照癌症不同做10至30多次,較現行傳統治療貴2到3倍。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放射診斷科 許欽博醫事放射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