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瀉症狀勿輕忽,勤洗手保健康!生病不上學!

天氣忽冷忽熱,各家醫院腹瀉事件就醫頻傳,中山區衛生所黃元中主任提醒民眾,大人小孩都要落實正確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腸胃道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嚴格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且多利用家中的漂白水,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表面,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防止疫情擴散。

病毒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且傳染力極強。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曾與病人共食或接觸相同物品等都可能造成感染;此外,罹病的餐飲工作者也會提高感染料理食品的風險。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