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探究甲狀腺切除的最新神祕通道-微創手術

甲狀腺位於甲狀軟骨下方(約在頸部喉結下方),從前方緊貼著氣管,分為左右兩葉,中間連結部稱為峽部,形狀像一隻蝴蝶,正常人甲狀腺約重15到20公克,長度4-5公分,寬3公分,厚約2公分,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內分泌器官,也是身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甲狀腺荷爾蒙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活化,甲狀腺疾病可分為三大類型。第一種是甲狀腺荷爾蒙過量所引起的疾病,第二種是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導致的疾病,第三種是結節--結節又分為良性及惡性的疾病。另外尚有其他發炎性的疾病,但極少發生。

傳統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都會在脖子留下一道5-6公分左右永久性的『蜈蚣』疤,嚴重影響外觀,使愛美患者有被『割喉』之感,望而卻步,在醫療及手術的進步下,醫師可由患者的雙側乳暈、腋窩共切開四個小孔,直徑分別約1.5厘米及5毫米,然後從小孔把儀器伸入體內切走病灶。由於乳暈的皮膚癒合快且有顏色掩護不易發覺,腋窩位置較隱密,故此類患者術後不會留有明顯疤痕。

手術併發症如下:

•損害(副甲狀腺荷爾蒙)組織:容易引起低血鈣症,造成容易抽筋、嘴巴四周產生麻痺、手指僵硬無法靈活運用容易等

•傷害喉頭的神經(返喉神經),可能造成聲音沙啞

所幸一般由熟練的外科醫師進行此手術時,大部分都不會併發上述的病症。但並非所有甲狀腺患者都適合進行此類微創手術,須由醫師進行審慎評估,早期診斷與治療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甲狀腺乳房外科 黃實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