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了解精神疾病,多點關懷全民不驚慌

適逢季節變化,是慢性精神疾病好發期。精神科門診、住院人數明顯增加。在精神病復發或惡化前,病患若出現服藥、作息不規則,或情緒不穩,往往是疾病不穩定的前兆。家人只要提高警覺多加關懷協助患者盡速就醫,就能穩定病情、改善狀況。

本縣至104年底管理中精神病患數共3667人,分成1-5級管理,針對急性期、剛剛出院照護等級一級者會加強家庭訪視,並配合電話訪談密集管理。持續追蹤按時服藥及門診規則就醫情形,瞭解家庭的支持性,並提供相關資源轉介,確保連續性的照顧。 

縣內精神醫療資源有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與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共3家,提供患者妥適的治療持續的藥物治療是維持患者治療效果的關鍵。家屬在照護患者過程中,如果發現患者自行停藥或是有病情變化可以跟患者之主治醫師協談後續治療計畫,對於精神疾病或疑似精神疾病個案未達強制住院要件且不願接受住院治療者,採取主動關懷與到府服務方式,派遣精神專科醫師至社區中提供專業的評估與關懷,並與警政、消防人員等網絡成員合作,提升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及生活品質,並減少延誤處理衍生成為社會事件及造成傷害。

衛生福利部預計在近期內研擬,將有酒癮、毒癮者及高度自殺風險三類病患納入強制就醫範圍,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呼籲若發現身旁親友或鄰居有傷害自己或攻擊他人之行為,已影響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時,應立即撥打110或119求救,必要時將個案予以護送就醫,以免發生不可收拾的悲劇。民眾有情緒困擾及異常生理狀態,例如莫名暴躁、焦慮、全身發痛但查無病因,失眠嚴重已影響生活作息,持續4~6週以上,建議可就近至醫療院所的身心科或精神科看診,並接受心理諮商的服務。只要對身邊的人多點關心,及妥善利用社會資源,必能促進你我之心理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