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

很多人一起床就打噴嚏,半夜睡覺就鼻塞,也有人一碰到灰塵、吸到花粉、聞到刺激的味道,就不停地鼻子癢、耳朵癢、打噴嚏、流鼻水、流淚,其實這都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表現。 

現代醫學認為過敏性鼻炎與遺傳及接觸過敏原(如灰塵、花粉、黴菌、動物皮毛、奶、蛋…等等)有關。患者常會合併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

長期過敏的人,則可能有鼻塞、咳嗽、嗅覺失靈、頭痛、喉嚨痛、黑眼圈、下眼胞腫、以及倦怠跟疲勞的問題。部份患者則是以鼻涕倒流來表現,造成喉嚨常有痰梗感,甚至引發劇烈咳嗽。發病時的不適也會影響工作與學習的專注力、造成困擾。

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鼻鼽」的範疇。臨床上可因寒證、熱證、虛證的表現不同,將病人分成幾大類:


中醫在治療上會根據病人所屬證型,給予溫肺、健脾、補腎、或清熱的方劑,再搭配通竅、化痰的藥物,多能獲得良好的療效。

值得注意的是,病患若是長年頻繁發作者,療程所需時間則會較長、甚至半年以上。患者除需耐心服用藥物外,更需配合醫師衛教,例如:寒證患者不宜吃冰飲、過服寒性食物;熱證患者不宜嗜吃炸物辣物、長期熬夜..等等,病況方能漸漸進步,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許懿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