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與肥胖 到底有關係嗎?

年節剛過沒多久,還記得好吃的湯圓、豬腳、年糕、佛跳牆等豐盛的年菜嗎?依然纏繞在嘴邊那個唇齒留香的美味叫人實在難以忘懷。然而,享受美食的當下,是否也還記得站在體重計上的你是多麼悔不當初嗎?

對於現代人而言,知道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及中風)、糖尿病,脂肪肝等常見慢性病息息相關早已不是新聞。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很多癌症的發生其實逃不過肥胖這萬惡的魔爪。

讓數字來告訴你情況有多嚴重!

各式各樣的癌症發生在胖哥胖姐們身上的比例與一般人相比高出許多。 一個收錄21,022個病例的加拿大研究顯示BMI超過30的胖子與小於25的人相比,得到癌症的機會多34%,其中盤踞國人癌症前三大的大腸癌更高達93%,另外還有乳癌(停經後女性)的66%、直腸癌的65%,其他包括淋巴癌、攝護腺癌、胰臟癌、卵巢癌、腎臟癌、多發性骨髓瘤、白血病等也都不惶多讓,榜上有名。

肥胖也會增加得到癌症以後的死亡率

這些惡名昭彰的疾病不只是危害我們的生命,同時也長期造成家庭親人以及國家社會的龐大負擔。

已經是胖子的人要更小心!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分析自1966年至2007年 11月的141篇研究報告,其中包括:282,137個癌症病例發現,對男性而言,BMI每增加5 kg/m2,得到食道癌,甲狀腺癌,大腸癌及腎臟癌的危險性分別上升1.52、 1.33、1.24,及1.24倍。對女性而言,同樣BMI每增加5 kg/m2,得到子宮內膜癌,膽囊癌,食道癌及腎臟癌的危險性則分別上升1.59、1.59、1.51及1.34倍。在北美洲、歐洲、澳洲及亞太地區大多得到類似的結果,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亞太地區乳癌與BMI之間的關連更加強烈。
   
肥胖是全民公敵

一篇2014年刊登在著名醫學期刊Lancet的論文也顯示在常見的22種癌症中,高BMI與其中常見的超過17種息息相關。這些來自英國(United Kingdom 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 的數字得到只要英國人平均BMI每上升 1 kg/m(2),每年就多3,790個英國人得到一種癌症。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們又怎麼能夠置身事外。

肥胖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專家們怎麼說?

許多研究指出,肥胖引起的「高胰島素血症」是刺激腫瘤發生的原因之一。胰島素的功能是讓血糖進入細胞之中而被利用,而肥胖會使身體細胞對胰島素沒有反應。為了調節血糖,胰臟只好加倍分泌胰島素,胰島素跟所謂「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就會刺激細胞過度生長,形成腫瘤。

此外,肇因於乳癌的危險因子即是和曝露女性荷爾蒙時間過長相關,肥胖的病人脂肪細胞增加,脂肪細胞分泌的雌荷爾蒙如動情激素(estrogen)濃度也會上升,導致停經後婦女乳癌發生機率增加,也因此肥胖成了停經後婦女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減重之外篩檢也很重要

為了降低得到癌症的風險,減重對於這些病人而言勢在必行。除了飲食運動之外,生活型態的改變更是重要。避免速食,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運動增加肌肉比例提升基礎代謝率。另外本院也有減重門診與國健署提供的四癌篩檢服務(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及乳癌)及成人健檢,幫助您把這些癌症與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一網打盡。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楊子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