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挑」食才能顧健康

新年剛過,忙碌的上班生活開始,多數的上班族時常因工作忙碌三餐不固定,外食比例也偏高,外食常見問題包括:油脂含量高、調味品含量多、飲食不均衡、蔬菜少、肉類多等。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李琳蕙營養師說:如何健康挑選外食、正確飲食原則是相當重要的,把握幾點外食原則,讓您輕鬆外食不沾油!外食選擇原則包括: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把握三低一高原則、避免精緻糖類製品、把握點菜技巧原則、靈活運用營養標示。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李琳蕙營養師就食物進行選擇介紹:

1.『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可選擇高纖食材,例如高纖飯、五穀飯、糙米飯等;豆魚肉蛋類避免高油脂肉類及動物性皮類攝取、加工製品及火鍋料類應避免攝取;蔬菜類應多樣化選食,選擇當季盛產的新鮮蔬菜,深色蔬菜營養價值高,應每日攝取;水果類份量需控制好,多樣選食餐間食;低脂乳品類應選擇低脂或脫脂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需避免動物性油脂烹調。

2.『把握三低一高原則』:包含:低油、低鹽、低糖、高纖;減少油炸、油煎等烹調餐飲選用,選擇清蒸、水煮、涼拌等較佳,避免過多調味品攝取,精緻糖類製品需避免,選擇高纖維食材。

3.『避免精緻糖類製品』:白開水為經濟實惠又健康的最佳選擇,含糖飲品應少攝取。

4.『把握點菜技巧原則』:不點內容不清楚的菜、含糖的菜、羹類或濃湯的菜、油炸或沾粉的菜。

5.『靈活運用營養標示』:食品營養標示包含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鈉含量等資訊,但需注意其重量及份量的換算。

台灣飲食種類多樣化,平日大多選擇便當店、自助餐、麵攤等居多,自助餐及便當店避免選擇油炸類主菜、焢肉或肥肉類,若有高纖飯優先選擇;麵攤的部分貢丸、魚丸、餛飩等加工類湯品盡量少選食,可選擇青菜湯、紫菜湯、蘿蔔湯;麵類避免勾芡類選用,以清湯麵系列為優先,小菜可選用青菜、豆乾、海帶等,避免內臟類食用。健康選食並不難,正確份量控制好,花點小心思及技巧,外食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