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腋下濕答答,提供另一新選擇

流汗是為了散熱,汗流的不夠可能會熱中暑;但若汗流太多,超出調節體溫所需就變成多汗!有時多汗是因為情緒亢奮、緊張。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即使冬天也不會真的太冷,腋下汗腺功能比較旺盛的人,幾乎365天都處於潮濕狀態,外觀上可以看到腋下衣服濕濕的一片,腋下區域的布料容易被染的黃黃的,也容易殘留汗臭味。一到夏天、或輕微運動、或緊張時,上述情形更惡化、更尷尬又惱人!

汗腺分為小汗腺和大汗腺(頂漿腺)。大汗腺功能旺盛的人,所分泌的汗液和皮膚的細菌作用,會形成令人不舒服的狐臭。這種現象對於社交的影響實在很大。尤其是在公共運輸工具等的密閉空間內,例如電梯、公車、捷運等車體上,若需要舉起手來拉吊環,就更尷尬!對人際關係的影響至鉅。

以往對於腋下多汗、狐臭的治療方式不外乎擦止汗劑、體香劑,於多汗部位打肉毒桿菌素(只能改善出汗,無法改善味道),或者做腋下多汗手術。手術有各種方式,以往採用直接切開皮膚刮除大、小汗腺,恢復時間比較長,明顯的疤痕也有可能限制手臂舉高的動作。後來的手術逐漸改成侵襲性較小的做法,在皮膚切開一個小洞,再用螺旋刀或雷射去除大、小汗腺。現在還有一種更新的做法,用微波熱能加溫汗腺把汗腺破壞。微波?對,你沒有聽錯,就是我們家用微波爐的微波。透過微波在特定深度作用把汗腺用熱能破壞,這種做法不會在皮膚表面看到任何傷口。

而且這種作法也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用於治療腋下多汗。施作時先以碘─澱粉測試界定多汗部位,塗上局部麻醉藥30分鐘後開始打局部麻醉針,然後進行微波治療。因為汗腺被微波熱能破壞的關係,腋下區域會腫脹,術後兩三天內要密集冰敷,並配合口服藥物。之後殘留的腫脹感約數週退去,腫脹消退時間因個人體質而異。術後可以正常上班,只是一週內需避免激烈運動,手術一次後汗液減少九成、味道減少八成,患者的滿意度都可以達到九成以上。腋下汗量占總出汗量2%,所以不會有術後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如果腋下的衣服老是濕濕一片,老是充滿了汗味,或者加上惱人的狐臭,最新的微波熱能治療,不必開刀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讓腋下多汗患者多了一個新選擇。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 邱足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