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只剩點滑鼠的力氣,居家服務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今日我約了訪視肌肉萎縮的個案,來到了案家前面,不同的是家中一樓的鐵門是關上的,於是我在一樓打了電話,是個案的太太接聽的,她緩慢的走下來帶我前往3樓,我發現住家內是有電梯,但我們依舊走了上去。我看見了今天預約的訪視個案,安靜的坐在特製輪椅上,眼前的他看起來並不特別,如我曾經訪視過無數的身障個案。 

圖片來源:by Witthaya Phonsa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見到了個案,我以純熟的工作完成了專業領域該做的家訪,但我發現這個個案很不一樣,他是一位罹患不明原因肌肉萎縮的個案。他清楚的描述著他從學齡期就已經發病的過程,所以他沒有上過學,一直是在家自學,你一定和我最初的想法一樣,在家自學能學出多少東西?但我錯了,他的思想清晰,他的電腦能力足夠當電腦老師,偶而他也會接幾個家教個案至家中學習電腦,從他神采奕奕的眼神中,我看見了他的信心。 

老天對他的磨練越來越多,今天的他只剩下點滑鼠的力量的肌力,其他日常生活完全需由他太太幫忙。他的太太來至印尼,從他們倆人的互動當中,我感受到了至真的愛。他們的互動充滿了愛,太太沒有任何的抱怨,反而一直讚許個案是一個嚴格盡責的父親,我好奇他都不太能動了,他如何嚴格?後來才瞭解,子女放學後的行為舉止皆由個案督促著。案家有一部鋼琴,他每天都坐在鋼琴前方,嚴格的督導兒子不斷的練習,所以雖然兒子只學習了9個多月的鋼琴,但他的能力已是別人練習多年才能擁有的才能。兒子乖巧又貼心,他說有一次女兒住院,太太到醫院去照顧女兒,家中只剩下他及兒子,於是就提醒兒子說:「晚上要起床幫忙爸爸翻身喔!」,他表示平常起床都會賴床的兒子,半夜他一叫立刻幫忙個案翻身,我問個案你如何做到讓一個國小的小孩,可以如此乖巧聽話?他說:「我不打小孩,小孩做錯事我請他自己寫一篇作文給我看,我也可以從中瞭解我的小孩在想什麼。」,我想我懂了,他是一位嚴格又疼愛孩子的父親。 

個案原本是50歲以下的身障個案,因最近年滿50歲才轉至長照中心來,訪視當天居家服務員正好在家中幫忙,他表示感謝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居家服務員、太太、兩位寶貝子女及教友的支持(個案是基督徒),而且他特別感謝居家服務員的到宅服務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感謝長照服務,有你真好! 

想分享這個個案原因是訪視完後,他對生命的珍惜及正向,深深感動了我,如你家中跟這個個案一樣,有需要幫忙的人,請協助他們申請長照相關服務,可以至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網站線上申請或撥打申請專線:049-2209595。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