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後就業別擔心,社會將給你機會

根據研究,在藥癮累再犯的經驗中,居住與就業的穩定與否影響其社會生活甚巨,穩定的就業更使其具備生活重心,亦可避免與過往不良友伴的交往互動,避免藥癮問題的再復發。

圖片來源:by Chai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阿華是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關懷的個案,服務阿華半年多了,因為手臂刺青找工作屢屢碰壁,直到個案管理師介入輔導,讓他逐漸擁有走向正常生活的自信心;阿華現在25歲,高中畢業,國中時參加陣頭,因為同儕以及好奇心而使用安非他命,達4~5年之久。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當時小四歲的女友,因女友小時被算命預言以後是尼姑,為了證明以後不是尼姑,因此不顧家人反對未婚生下一女,由女方家人照顧,阿華無法見到小孩,女方家長也不認同阿華。阿華為了彌補遺憾把自己所有的存款給了女友,希望這些錢可以幫忙照顧小孩。

毒防中心家庭訪視時,個案管理師與阿華促膝長談,得知阿華沒有穩定工作,平日在家附近遊蕩,初步評估其工作性向及就業動機,便協助轉介至市府勞工局,由就業服務站媒合工作,阿華收到通知之後,多次主動至加油站以及工廠面試,但都不被錄用,不被錄取的原因是阿華手臂上有刺青,期間也試著自己找服務業工作,屢屢遭拒皆因為手臂上的刺青。

幸好,阿華都不放棄,個案管理師持續鼓勵阿華須擁有穩定的工作,並陪伴阿華去某工廠面試,老闆熱心助人,詢問阿華的工作經驗,知道阿華待過木材工廠、會操作推高機、當過蓋房子的粗工可以搬重物……等,當下就錄取阿華了,未來將看阿華的表現給予對等的薪水,老闆表示肯做的人他都願意給機會。藥癮者就業比一般人更難,但當別人給自己機會要把握及珍惜,社會將給你更多機會,社會若能多多給予重新改過的藥癮者支持,他們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過著多采多姿的人生,其家庭關係也能更為融洽,亦提升家人的信任。

毒防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給予適時的幫助並協助就業,讓他們可以自給自足,提升生活品質及人際互動技巧,陪伴個案、接納自己、重拾自己與家人信心,協助個案重新回歸社會及家庭是毒防中心長期以來的服務宗旨。若民眾有任何毒品危害相關疑問,歡迎來電詢問,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