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石後膀胱像蜂窩!夜尿、血尿快就醫

林先生1個多月前健康檢查時發現疑似有左側腎臟囊腫,自述排尿速度變慢,偶有夜尿,因此就醫。尿液檢查正常,泌尿道超音波檢查顯示攝護腺肥大,左側腎嚴重積水,膀胱壁呈不規則蜂窩狀,膀胱內有多顆結石,最大約2公分。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採用膀胱鏡碎石處理膀胱內結石,並經由輸尿管鏡檢查,確認左側輸尿管並無阻塞,放置膀胱導尿管後,左側腎水腫隨即緩解,判斷為輸尿管膀胱逆流引起左側腎水腫。在治療後建議定時上廁所,並教導自行導尿,之後回診確認無餘尿,腎臟復原情況良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膀胱結石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患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約近一半同時合併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可能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結石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出現排尿困難、間段式排尿、頻尿、夜尿、血尿、腹脹、腹痛…等才發現,也有部份人在排尿時會突然停住合併陰莖前端疼痛,疼痛感有時會出現在陰囊、會陰部、背部甚至臀部,當改變姿勢時,可能會因結石離開膀胱出口而緩解疼痛。

周固指出,膀胱結石依發生位置不同,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膀胱結石形成於膀胱內,常因小便滯留併發感染而形成,倘未能及時排出,結石將會越來越大;繼發性膀胱結石形成於腎臟,經輸尿管排入膀胱。常發生於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尿道受到壓迫,使得尿液難以排出,長時間下來容易感染,而繼發形成結石。

此外,有下列情況都可能會誘發膀胱結石,如:攝護腺疾病、神經性膀胱、膀胱憩室、曾做過膀胱手術、膀胱增大術、膀胱膨出、女性生產後膀胱疝入陰道、餘尿增加、外物進入膀胱、日常生活習慣不佳。

治療方面,周固提到,多採用內視鏡碎石術;尿道狹窄不通時,則改用經皮恥骨上膀胱碎石手術;當結石太多、太大、太硬,或與膀胱黏膜黏在一起時,就需開刀處理。

預防膀胱結石,首要是保持排尿順暢,平時多喝水,有尿道狹窄或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困難,應儘早治療;良好的排尿習慣可降低膀胱結石發生機會;患有膀胱結石代表可能有某個潛在問題,所以除了去除結石外,更重要的是治療潛在因素,如:膀胱出口阻塞、感染、外物進入或生活習慣不佳…等,才能預防復發。

最後周固提醒,長時間的膀胱結石會造成排尿不順暢,膀胱內壓力增加,導致輸尿管膀胱逆流,長久下來造成腎水腫,影響腎功能;同時膀胱結石會引起膀胱慢性發炎,長時間也有膀胱癌的可能,因此一旦發現有膀胱結石,應儘早就醫處理,切勿輕忽。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泌尿科主任醫師 周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