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5-6歲童塗氟,降低恆齒齲齒率達46%

乳牙齲齒放任不管,會使日後的牙齒生長及美觀受影響。口腔健康欠佳的兒童,咀嚼能力較差,排斥高纖維食物,偏愛軟質食物或含糖飲料,吃多了也易肥胖。若因齲齒導致提早缺牙,會造成牙齒萌發位置異常、齒列不整。

圖片來源:by arztsamu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指出,氟化物的使用,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之ㄧ。只要有乳齒已萌發,就算只有一顆牙也可塗氟。根據近年研究顯示,5~6歲兒童的齲齒盛行率高達近8成,牙齒塗氟可降低恆齒齲齒率達46%,亦可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最常見的專業用局部用氟化物為「氟漆」與「氟膠」,氟漆的濃度高達約22,600 ppm,氟膠的濃度亦達約20,000 ppm。

為改善兒童口腔健康,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口腔保健工作,提供免費牙齒塗氟服務,以達預防齲齒,常保兒童口腔健康。實施方式為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及未滿12歲弱勢兒童(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偏遠及離島地區)每三個月一次。

現在,臺北市衛生局更提供國小學童寒暑假免費塗氟的機會,林慧娟呼籲,6~12歲的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可於寒暑假期間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門診,接受免費塗氟服務,正確時間與詳細規定以公告為準。

林慧娟說,孩子的口腔保健應從乳牙開始,齲齒造成的口腔問題不僅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未來恆牙生長發育,以及日後身體發育與社交發展。使用適量局部性塗氟,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就像牙齒穿上了防護衣,減少齲齒的機會,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