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心肌梗塞:6種前兆莫輕忽


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30到50歲者高達65%。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即使平常身體硬朗的年輕人都有發作的可能,切勿仗著年輕力壯而忽視症狀,如有不適千萬別硬撐,儘速就醫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心肌梗塞忌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脂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來得突然,也可能緩慢,尤其天氣多變忽冷忽熱時,心臟收縮功能來不及應變,容易無法負荷,當感受到身體有不一樣的小徵兆時,疼痛和其他症狀可能消失或反覆發作,或許可能持續幾分鐘就緩解,但切勿輕忽大意。

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前兆:

1.胸口悶悶的、胸前一陣緊、胸痛或感覺擠壓。

2.疼痛轉移到手臂、背部、肩膀、頸部或下頜。

3.無法呼吸或感覺好像石頭壓住喘不過氣來。

4.頭暈或冒冷汗。

5.噁心或胃部不適。

6.疲累。
 
一旦感受不適,懷疑心臟病發作時,不要等,不要自己開車去醫院,請撥打119搭乘救護車,救護人員可立即著手救命,給予藥物和其他治療方法。預防心肌梗塞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避免三高(為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脂);有相關病史者一定要定期返診追蹤,按時服藥;戒菸;規律運動;飲食宜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低脂低鹽、清淡飲食;控制體重,避免肥胖等。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冠心症中心楊宜郡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