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忽略口腔衛生,恐致嚴重牙周病

嚴重的全口牙周病常因長期忽略口腔衛生或定期檢查導致。往往等到就醫才發現許多牙齒已來不及救治。此時除了病灶的處理,也要考慮到未來假牙的重建,恢復美觀功能,加強口腔衛生知識。治療所需時間較長,花費也較高。假牙重建通常需要使用活動假牙。就治療期間也需要臨時假牙的配戴,而非馬上做正式假牙的全口重建。需要進行的方向,說明如下。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全口病灶的去除:
包含「齲齒、牙周病、根管治療,以及大範圍牙齒拔除」。需要留下齒質,以及牙周支持較好的牙齒,作為假牙的支撐。故此時需假牙醫師介入評估。全口牙周嚴重破壞的病人,常面臨大範圍牙齒的拔除。這常成為許多患者怯步。然而,不好的牙齒留作支撐,易使作好的假牙再出狀況,需要花更多時間金錢處理。甚至白花錢作出不能用的假牙。不好的牙齒留下,會讓原本的發炎破壞周圍骨質,日後作假牙時造成骨性支持下降。牙周病治療部分,除了初期洗牙,將表淺的牙結石清除外。還有牙根整平,深部牙結石的刮除。依牙周囊袋深度作為恢復牙周健康的一項指標。也需要逐步完成整個療程。根管治療也是俗稱的「抽神經」。可以施行在蛀牙深部,而齒質還可以留下作固定假牙重建的基礎。若沒有症狀需要緊急治療,可以在配戴臨時假牙時慢慢完成治療。
 
2. 假牙部分:
建議將不密合,或已產生病灶的固定假牙拆除,評估底下牙根是否還可重新作固定假牙。齒質缺損較多,牙位不正,也有作固定假牙恢復外型的需要。固定假牙是重建中單價較高的部分,需要醫師跟病人詳細解釋,依病人狀況作取捨。大範圍缺牙,建議先以臨時活動假牙修補。尤其是剛拔完牙的病人,需要三個月以上時間等骨頭穩定。沒有配戴過活動假牙的病人,更建議需從臨時活動假牙開始適應。因臨時活動假牙的費用較正式活動假牙低廉許多,為病患心理初期較能接受。而臨時活動假牙,也可以用來評估牙齒是否有足夠的支撐力,以支持將來的正式活動假牙。另外,也可作為正式活動假牙製作前,病人和醫師互相溝通的依據。臨時假牙配戴後,考慮植牙參與重建,也有較穩定的預後和美觀。病人也需能配和口腔衛生維持,再進入正式假牙製作階段。
 
3. 日後的維持:
假牙重建完成後,病人仍需定期回診,追蹤口腔清潔,牙周狀況,以及活動假牙部分是否需再修補,調整咬合等。成功的全口重建,需要慎重擬訂治療計畫。建議病人和醫師溝通時,有充分的認知和了解後,選擇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醫師的治療方式無法完全一致,治療的過程無法一次到位,甚至有一段較不便的過度期。治療有賴雙方溝通,病人需要靠自己花心思去維護口腔環境。建議民眾維持定期檢查習慣,維持口腔健康。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