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單側的鼻塞、頭痛,恐得鼻咽癌

臺灣為鼻咽癌高發生率的地區之一,根據國內統計,在頭頸部癌症患者中因鼻咽癌因而死亡的患者數目僅次為口腔癌(包含口咽及下咽癌)。罹患鼻咽癌的患者通常較於其它的頭頸癌症患者年輕,平均年齡約為45歲,多值壯年乃為家庭和國家的支柱,一旦罹患鼻咽癌對於家庭和國家都有很大影響。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鼻咽鏡檢和切片檢查,免憂錯失黃金治療期 



鼻咽癌的發生原因,目前以遺傳因子、環境因素與EB病毒的感染最常被討論。遺傳因子為鼻咽癌主要的發生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學研究,中國東南海沿岸的華人包含臺灣、香港、新加坡,其鼻咽癌的發生率相對於白種人高出數十倍;並且鼻咽癌患者的一等親罹患鼻咽癌也較一般人高。飲食習慣如食用醃漬食物特別是鹹魚比較容易發生鼻咽癌。EB病毒感染也與鼻咽癌的發生原因有關,在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往往含有高價的特異性EB病毒抗體,並且在鼻咽癌的癌細胞內也可以找到EB病毒的痕跡。鼻咽癌位於後鼻孔後方與顱底的深部,位置較難觀察,因此鼻咽癌的症狀對於診斷鼻咽癌格外重要。頸部腫塊是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其往往位於上頸部;根據統計,鼻咽癌患者在就醫時,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患者會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然而一旦有頸部轉移,即屬晚期病例。鼻咽癌生長於鼻咽的耳咽管附近,早期就會影響到耳咽管的功能,因此會產生耳鳴、耳閉塞感、甚至聽力喪失等耳朵症狀。鼻咽癌表面如果糜爛或感染而有部份的出血的情形,患者常常會在早晨起床第一口痰帶有血絲或者在鼻涕中有血絲。其他如單側的鼻塞、頭痛、一些腦神經症狀如複視等也是鼻咽癌常見的症狀。


 鼻咽癌的診斷主要是以鼻咽鏡檢為主,若加上頸部的理學檢查,其鼻咽癌的診斷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若鼻咽鏡檢懷疑有鼻咽癌,可再進一步作切片檢查,作組織學證明來確定診斷。鼻咽癌因為其位置在後鼻孔後方與顱底的深部並且對放射線治療敏感,因此它的治療方式有別於一般頭頸癌症的外科切除手術治療,而是以放射線治療為主。通常臨床病期早期的患者只需要放射治療;而晚期的患者除了放射線治療外或許需要追加化學治療。不同的臨床病期,其治療方式不同而且也會影響鼻咽癌患者的預後結果。臺灣為鼻咽癌高發生率的地區之一;罹患鼻咽癌的患者較於其它的頭頸癌症患者年輕,多值壯年,為家庭和國家的支柱。然而,鼻咽癌對放射線治療敏感,其治療結果也相對良好,若能對鼻咽癌的症狀有警覺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能延長患者的壽命。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蘇金泉醫師、陳穆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