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關節炎莫輕忽,恐致四肢僵硬

假性痛風(pseudogout)是一種類似痛風的急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肩關節、膝關節、腕關節等大關節處,急性疼痛會讓人數天至數週無法行動;假性痛風常見於60歲以上之老人且男性與女性皆可能罹患,年輕人膝蓋曾經受傷或開刀、有家族史者亦有可能發生。「痛風」是由於尿酸結晶做造成之關節炎,但「假性痛風」主要是由另一種結晶(焦磷酸鈣結晶)之沈積所引起,因此又稱為焦磷酸鈣沈積疾病(CPPD)。這種結晶沈積之部位主要在軟骨、滑膜、韌帶及肌腱等處,而造成這些部位的發炎。由於沈澱的結晶成分並非尿酸組成,所以這種關節炎和一般的高尿酸飲食是無關的

急性關節炎莫輕忽,恐致四肢僵硬_圖1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急性關節炎,侵犯部位:膝蓋、腳踝、手腕、手肘、肩膀等中大關節部位。關節部位侵犯時間:可能持續數天甚至數週,有時亦會自行恢復。表現出來的症狀常為單一個關節急性發作,所以會像痛風,所以才會叫做為假性痛風。手術和外傷可誘發其發生。有時也會用慢性發炎的型態來同時侵犯多個關節,並呈對稱性、進展緩慢,會與退化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相似。 

        

急性關節炎症狀:疼痛、腫脹以及僵硬等現象,偶爾會出現發燒。


(1)關節出現微小的焦磷酸鈣沈積疾病(CPPD)結晶。


(2)身體對這些結晶發生反應。  


急性關節炎,症狀加重因素:


1.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引起,會造成身體極端疲勞、體重增加、皮膚乾燥以及對冷敏感。


2.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由於副甲狀腺功能過高,而造成血鈣濃度上升。此種情況所造成之假性痛風,與所引起之骨骼或腎臟方面之問題一樣重要。


3.低鎂血症:一種血中鎂離子濃度過低之情況。由於身體利用焦磷酸需要鎂離子之存在,假如濃度過低,會造成假性痛風。


4.青銅色糖尿病(Hemochromatosis):這是一種過量的鐵沈積於體內的遺傳疾病。此種情況會導致糖尿病或肝臟或心臟方面之問題,此種問題若能及早被發現,通常可獲得避免。


檢驗方式 


1.X-光檢查:可發現患者軟骨組織部位出現異常鈣化現象。


2.抽取關節液:以特殊顯微鏡檢查,觀察是否有此類結晶存在。


3.血液試驗:可幫助排除其他關節炎或區別其他與假性痛風有關之疾病。


治療方式

1.預防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也可用於治療假性痛風,秋水仙素對於預防關節疼痛及腫脹有中等程度之效果。當症狀已獲得改善時,可降低給藥劑量,較嚴重之病人則仍須繼續服藥以控制病情。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藥物可以清除結晶,藥物僅用來作為症狀之緩解或預防下一次之發作。


2.消炎止痛藥:可於3到10天內,迅速解除關節疼痛及腫脹等症狀。 


3.注射抗發炎藥物(如類固醇)入發炎關節部位,可快速解除疼痛及腫脹之情況,並減少口服藥物之副作用。

4.局部冰敷及適度休息亦有助於改善疼痛。  

痛風和假性痛風是兩種最常見因結晶所引起之關節病變,分別由尿酸及焦磷酸鈣結晶沈積所引起,結晶出現在關節腔引發疼痛及發炎反應,使病人不良於行。假性痛風在臨床症狀上並不易與痛風區別,急性發作期之治療方式與痛風一樣,然而假性痛風與尿酸飲食無關,故不須特別做飲食上的調整。目前並無特殊的預防方法,通常在發作時在服用藥物即可,若發作次數頻繁則可以規律服用秋水仙素預防發作,仍需定期於免疫風濕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

本文作者: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