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皮發炎莫輕忽,黴菌感染恐致落髮

頭髮問題是皮膚科常見的主訴,落髮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然而,落髮原因千頭萬緒,尋找正常的就醫管道,才可避免走冤枉路。頭髮是持續生長的組織,有著一定的生長模式。為方便記憶,頭髮約持續生長三年,在這時期頭髮會持續增長。之後掉落進入略多於三個月的休止期。在這兩個週期中間還有所謂的退行期,這時期頭髮隨時處於即將掉落的狀態。落髮可發生在任何時期。譬如化療病患常見的落髮、營養性落髮等常發生在處於生長期的頭髮。大病初癒、生產結束或是壓力過大等原因所造成的落髮,多發生在處於休止期的毛髮。當然有些疾病不分時期的毛囊都可能受侵犯,如狼瘡造成的落髮或圓形禿髮等。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有些落髮可能有性別的傾向。如同清朝皇帝各個前額光溜溜,這是因為男性有男性賀爾蒙的作用,男性賀爾蒙使頭髮生長期縮短,提早進入退行期與休止期,甚至促使毛囊提早凋亡,故常有雄性禿的情形。尤其再加上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男性同胞極易出現頭頂危機。位於前額毛髮的雄性賀爾蒙接受器量較多,所以雄性禿多在前額。女性荷爾蒙是女性落髮的保護基因,在青春期至成年期,因為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不易出現落髮。然而此年齡女性仍可能因生理期因素,鐵質容易流失。而出現營養性落髮。女性停經之後,因無賀爾蒙的保護,開始出現機轉類似,但臨床表現略異於男性的女性雄性禿髮。落髮危機還是必須根據病因施治。一些感染性原因,如頭部黴菌感染,或系統性感染如梅毒感染所造成的落髮,必須投與抗微生物治療一定期間才可矯正。內分泌原因如甲狀腺亢進或低下都可能造成落髮,在吾人過去的臨床經驗上,常有因落髮就診,而查出甲狀腺異常或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等潛在病因,提早發覺病因,使病患盡早接受治療。皮膚與其相關的頭髮,指甲等附屬器官,本身即有可能是疾病本身的標的,但它們往往也是反應身體內部的一面鏡子。皮膚科醫師的訓練養成,著力於疾病的鑑別,是守護膚髮的第一道防線。不論是男性與女性的雄性禿,若無其他合併的內科學異常,除可使用Minoxidil藥水塗擦與柔沛口服藥物之外,尚還可借助手術治療。植髮是個皮膚科重要的美容手術,是依據在枕部頭皮的雄性賀爾蒙接受器數量較少,將之移植到前額處,將保留雄性賀爾蒙接受器較少的特性,減少被雄性素攻擊而掉落的機會。
目前常用的植髮手術有毛囊單位移植術(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與毛囊單位萃取術(FUE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兩者各有其優缺點,如有治療與手術方面的疑慮,可洽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鑽研膚髮生理病理,根據臨床表現,落髮形態,掌握病因,才能有最適切的治療。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副主任兼皮膚外科主任許修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