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術後視界清晰 生活更有活力

78歲陳伯伯年輕時從事建築業,退休後每日運動養身,家中有沙包等運動器材鍛鍊身體,也喜歡散步健行,最不喜歡進醫院看醫師,但這兩年眼睛視力狀況越來越差,2公尺以外的人、物看上去一片霧霧,甚至影響到行動便利。在陳媽媽及從事護理工作的女兒力勸下前往就醫,才知道自己不僅有老年白內障問題,雙眼還有350度以上的散光,難怪視界越來越「朦朧」,醫師建議陳伯伯植入「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以同時治療白內障以及矯正散光問題。

對於陳伯伯來說,這項建議讓他很忐忑,因為想起自己曾祖母40年前白內障手術十分辛苦,不過在家人強力支持以及自己也希望視力改善的動機下,陳伯伯決定先進行右眼白內障屈光手術,從點頭同意一直到上手術台,陳伯伯心情都很非常緊張。不過手術完成當天,陳伯伯就告訴女兒覺得看東西明亮清楚許多,回家後更發現,過去連電視機都看不清楚的狀況,竟然可以看清楚電視字幕,一生怕就醫的陳伯伯在手術後不到一個禮拜,已經迫不及待問女兒「什麼時候要回去動第二”蕊”?」一輩子喜歡開車的陳伯伯有點遺憾的說,如果不是法令對駕駛人年齡有限制,他動完第二隻眼睛白內障手術後,還真想開車上路,重溫駕駛的樂趣呢!

陳伯伯女兒表示,陳伯伯視力不好以後行動不方便,雖然活動範圍都在住家附近,她還是多份擔心,現在陳伯伯視力清晰許多,心情愉快、更有活動力,也讓她深深體會「父母的健康是兒女的幸福」!

個案

陳伯伯

就診

96.7.23

年齡

78歲

手術

96.7.27右眼

職業

建築業

興趣

運動、開車

病況描述

  1. 右眼白內障/散光450度;左眼白內障/散光350度。

治療方式

  1. 視力模糊讓行動不方便,遂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
  2. 施以白內障手術合併矯正散光問題,於96.7.27先進行右眼植入AcrySof Toric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

術後情況

  1. 術後高滿意度。右眼術前矯正視力0.2,術後兩週為0.7,持續復原進步中
  2. 能夠看電視、行動自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