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婦用藥安全五分級「藥物諮詢特別門診」幫您解疑惑!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藥物諮詢科藥師 吳宗修博士】提供

根據台灣過去的出生統計,新生兒患有先天異常的比率大約是1%到2%,其中和藥物有關的,可能只佔其中的2%。主要是因為大家都已經漸漸有懷孕期間不要亂吃藥的觀念,因此藥物所引起的胎兒異常比率也就不會太高。當醫生處方時,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是正處在哺乳期婦女應告知醫生。

對於懷孕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將各種藥物分為A、B、C、D、X等五級,這也是醫師給予孕婦建議的主要參考。由於藥物種類繁多,無法一一羅列,民眾有疑問還是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再配合自身條件做出最好的決定。不過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近日新開闢「藥物諮詢特別門診」來服務會員,如果遇到任何藥物相關的問題,如:藥品之適應症、副作用、用藥注意事項、藥品外觀辨識、懷孕分級、健康食品、維他命、效用、注意事項諮詢等等,都可詢問線上的藥師們。

歡迎至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特別門診】的「藥物諮詢」問診!

請連結以下索引: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免費醫療諮詢 >.特別門診 >.藥物諮詢

懷孕及哺乳婦女使用藥品必須考慮對胎兒及嬰兒身體的影響,因為大部分的藥品可以透過胎盤及乳腺進入胎兒及嬰兒體內,因此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使用藥品要特別小心,最好事先由合格的醫師或是藥師來評估藥性,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千萬不可貿然使用、停用或增減藥物,以免造成危險。

安全級數之介紹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金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美國FDA孕婦用藥安全分級

分為五種孕婦用藥等級(A、B、C、D、X),FDA所規定分及如下:

孕A 經孕婦對照試驗,於懷孕第一期並無證據顯示該藥物對胎兒有害(在懷孕後三期並無證據顯示有危險性),所以對胎兒危害可排除。

孕B 動物生殖對照試驗尚未證實對胎兒有害,但並未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或者動物生殖對照試驗證實有不良反應(與降低受孕率無關),但無法在孕婦對照試驗證實該藥物對懷孕第一期有不良反應(對懷孕第二期、三期亦無法證實)。

孕C 動物生殖對照試驗已證明對胎兒有不良反應(畸胎性或胚胎致死或其他),但未並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或者並無孕婦及動物實驗任何結果。該藥物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

孕D 人體的對照試驗證實該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反應,(若該藥物用於生命危急狀況或於嚴重疾病,並無較安全藥物可替代時),在可接受危害風險下,對孕婦有益時可使用。應於標籤上做「警告」註記。

孕X 不論是動物及人類實驗均證實會導致胎兒異常;或人類用藥經驗對胎兒有危險性,或兩者均有,對孕婦危害遠大於任何益處。該藥物對已受孕或有可能受孕婦女均禁忌使用。應於標籤上做「禁忌」註記。

A、B兩級藥物大致安全,比較困擾的是C級藥物,因為人體試驗證據不足,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要視孕婦願意承受的風險而定。有意懷孕或未避孕的女性,從月經來開始,沒有充分避孕,就不要隨意服用藥物,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雖然說藥語皆有懷孕用藥安全等級之標示,但是此分級系統過於簡化,且大多數藥品歸類於C級,表示其安全性仍未確立。為了避免藥物使用不當造成胎兒異常,在選擇用藥時更應作審懊的評估,除了能治療孕婦的疾病,也能確保胎兒的安全。

一般而言,有幾個原則可供參考:

(一)做好懷孕前的準備。
(二)孕婦切勿自行服用任何藥品。
(三)選擇老藥優於新藥。
(四)同類藥物邐擇最安全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