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跆拳道會長不高嗎

讀者詢問:
小女現年八歲,身高140公分,學習跆拳道兩個月,需要拉筋。
據聞拉筋會長不高,且敝人認識數位自幼習武朋友,亦似有此現象。
唯恐影響孩子成長,還望醫師解惑。

A物理治療師回答:
臨床上,沒病沒痛的問題是沒人裡的,長得高不高也沒有一個準,除了遺傳、飲食、疾病…的因素在此先不談,我可以確定的告訴你,

第一、 長骨(大腿骨和小腿骨)的生長板的刺激能促使長骨生長,加長,以致個子變高
第二、 青春期肌肉太發達會限制長骨生長。
第三、 拉筋與身高無關。

大家都知道,有兩種人比較多長不高的情形,一是體操選手,二是舉重選手,而前者需要拉筋,後者則不定需拉筋。所以拉不拉筋都可能矮!甚至相反的,我以前遇過一位跆拳道教練,身高183公分,自國中就開始拉筋,我認識他的時候已經拉筋二十年!誰說拉筋長不高?他還特別強調拉筋長更高呢!

事實上,會造成長不高的原因是太早發展肌肉,也就是說肌肉太結實,尤其是青春期正當要長高的時候,練舉重、柔道,體操、舉啞鈴、舉槓鈴…,只要有用重量訓練(weight training) 使肌肉強而有力,往往會限制長骨生長,也就限制身高。

那為什麼會讓人長得高?就如我們都知道的,打籃球、跳繩會長高。的確,因為當我們的大腿骨、小腿骨的生長板受到縱向的間歇壓力刺激,也就是蹦蹦跳跳的動作,也造成下肢長骨生長,腿就變長了。那位跆拳道教練才會長這麼高,就是因為跆拳道有很多跳的動作,比賽時的打擊,用的蠻力又不像舉重、柔道那麼多。

因此學習跆拳道若需要拉筋,很好,不會長不高,反而使身體更柔軟,以後長大才不會常常腰酸背痛。

怕小孩子長不高,很簡單,原則就是

第一、 讓小孩多蹦蹦跳跳。
第二、 二十歲以前不要做太多肌肉強化。


請問太早拉筋是真的會長不高嗎,那小學四年級練跆拳道是不是會太早呢

內容:轉貼竹師林貴福博士回答:
1.拉筋是屬於伸展運動的效果之一,與長不長高似乎無關,因為長高與否,是骨骼成長的問題.
2.另外,四年級練跆拳道會不會太早,相信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如果採適性練習的話(隨生理發展進行訓練),應該沒有年齡的限制,如果堅持高度運動競技能力的發揮,有可能揠苗助長,造成日後成長的障礙.

由幾個方面討論這個問題:
1.主要參與運動的肌肉,其起止點通常在長骨的兩端附近,青少年拉筋時可能會刺激骨頭的生長線,達到促進發育的效果。相反的,如果過多或者過早刺激,可能刺激骨頭的早熟或傷害,不利骨頭的發育。
2.體操與游泳泳選手的柔軟度訓練最多。但是我們看到游泳選手通常都相當高大,體操選手都相當矮小。似乎與運動的型態是否必須長期承擔體重有關。但是,也有可能是矮小的游泳選手與高大的體操選手都成績不佳,因此,被自然淘汰了。
3.每天適當時間伸展運動,可以有效的刺激骨頭的發育。只是,「適當」到底是多少的伸展時間?多大伸展範圍?可能會有個別差異。
4.對於小朋友來說,大部分的柔軟度都相當不錯,因此,只要每天安排特定時間(約10分鐘)的全身各關節伸展活動即可。只是老師或教練應該注意到,適當減少承擔體重的運動負荷方式,不得不進行時,也應該採用漸增負荷、間歇休息的方式進行運動。
5.對於小朋友而言,提供他們各種不同的活動型態,比起「拉筋」提升柔軟度來的有意義。因此,安排各式各樣的平衡、協調、速度、爆發、敏捷、反應等運動能力養成活動,顯然是小學體育教師應該深入瞭解的重點。何必太在意是否要「拉筋」呢?

亦有一說,是孩童過早發展競技體能,造成肌肉結實發達,而使得骨骼在成長過程中,相對地所受的阻力會較大,影響其身高發展,這與韌帶或肌腱的鬆弛或撕裂,其復健方式必須以鍛鍊其他肌肉來固定的道理是類似的.
這類造成一般人對於拉筋容易長不高的錯誤印象,最常發生在體操這種須要高柔軟度,高肌力又較早開始訓練的選手身上了.

有網友在留言版留言有關「柔軟度」的相關問題,希望他能夠參與這個「拉筋」主題的討論。

柔軟度的好壞影響運動的能力,柔軟度不好容易有運動傷害,但是柔軟度太好(如:瑜珈運動者)對身體是否有絕對的幫助?學齡前兒童學習舞蹈訓練或瑜珈,對其身體發展有無正面的影響!
謝謝!!

關於柔軟度,過與不及都不好,適度的柔軟度對健康有正面的幫助,柔軟度如關節活動範圍過大,關節的穩定度會較差,在激烈的運動之下,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如脫臼。學齡前兒童為避免過早及過度發展肌力,應輔以伸展運動。肌力訓練應同時伴隨著柔軟度訓練,藉由柔軟度訓練來伸展及放鬆持續收縮的肌肉,也藉由肌力訓練來穩固較大的關節活動度。因為同時發展作用肌與拮抗肌的最大關節活動度,較不會對柔軟度有不良的影響。

*轉載奇摩醫療資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