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進食有技巧,齒牙動搖沒煩惱


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常出現牙齒動搖甚至脫落的狀況,無法順利咀嚼食物,導致長輩營養不良。因此,為使銀髮族們能順利進食並改善用餐品質,有些備餐與進食的技巧可以留心。

選擇軟質或液態的食物,像是魚肉、瓜類蔬菜、木瓜、稀飯、牛奶等質地較軟,可減少牙齒的負擔,又可以增加營養成分。

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泥狀:將蔬菜或絞肉煮熟後,用果汁機打成蔬菜泥或肉泥。水果去皮後打成果泥,可提供無牙齒及咀嚼能力差的銀髮族足夠的營養,另外馬鈴薯蒸熟後壓成馬鈴薯泥也是不錯的選擇。

改變烹調方式:將食物切成小塊,再用蒸、煮等方式改變食物質地,使食物較為柔軟。

避免油炸、油煎或燻煙過度的食物:這些食物質地較硬,會增加牙齒的負擔。

適時補充營養品:如因病不能正常進餐時,可利用市售的一些商業營養產品,能適時補充營養,促進早日康復,如有疑問可詢問營養師。

照護年長者日常飲食需要多花點心思,才能做出既符合年長者的營養需求,又可讓年長者無障礙地進食的餐點,以下示範一些簡單的食譜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在照護銀髮族上有所幫助。

清蒸魚片:魚的肉質細且好消化,是銀髮族們蛋白質來源的最佳選擇。若害怕魚腥味可用少許檸檬、蔥、薑及米酒去腥。材料:鯛魚片、檸檬、蔥、薑、米酒。

白菜燴肉丸:將肉末摔打至有些許彈性,製作成肉丸後、與大白菜一同燉煮,不但味道鮮美又容易咀嚼。若完全無牙的老人家,可將肉丸用果汁機攪打成肉泥食用。材料:肉末、大白菜。

蒸蛋:蒸蛋質地細嫩,蛋白質含量豐富且價格便宜,是老人家最經濟的蛋白質來源食物。材料:蛋、魚板、香菇、鮮蝦、高湯。

燉絲瓜蟹味棒:瓜類蔬菜是老人家較容易食用的蔬菜,例如:絲瓜、大黃瓜、冬瓜、胡瓜等。材料:絲瓜、蟹味棒。

香菇瘦肉粥:粥是年長者非常容易咀嚼食用的食物,只要記得將所有材料都切細,若完全無牙的年長者,可將煮好的粥用果汁機攪打成糊狀食用。若每餐皆只吃粥的銀髮族們,提醒您粥內要記得加入些許植物油,營養才會均衡唷!材料:香菇、肉末、小白菜、米、大骨。

優格蔬果汁:對缺牙的銀髮族來說蔬果攝取量往往不足,因此可製作蔬果汁讓老人家用喝的。在製作時蔬果的渣不要濾掉,連同蔬果汁一起飲用,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預防及改善老人家便秘的問題。紅蘿蔔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的,因此建議在蔬果汁內加入少許橄欖油,可增加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材料:優格、蘋果、木瓜、芹菜、紅蘿蔔、蜂蜜、橄欖油。

紅棗銀耳蓮子湯:銀耳含豐富的纖維質,將紅棗、銀耳、蓮子、枸杞燉煮至軟爛,可當作銀髮族的養生甜點。

永和耕莘醫院 薛安栗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