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伸出你的援手!每月800元,認養原鄉的老人家!

這一天……

我如何向這位住在半山腰80幾歲又沒有經濟來源的原住民長輩說”根據政府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的規定,98年開始接受居家照顧的服務使用者,確定要自己負擔40%的費用,我與督導員環顧其生活環境,他煮三餐與燒洗澡水都是在那用土砌成的矮房子裡完成的,那土磚的牆壁已經被燻的烏黑無比,生活空間裡沒有電器用品,當然也沒有電視與電話,因為他沒有能力擁有,即使擁有了,由於只聽得懂母語,這些東西對他而言可能也只是一個他不懂得的世界。

他的生活每一天就是坐在門前的椅子上,有時看看他種的那三排不算多的玉米、餵一餵他剛養不久的十來隻小雞,在這裡他沒有說話的對象,因為離他最近的鄰居都還要走到山下的部落中…… 對於這位長者而言照顧服務員除了協助他完成日常家事工作、身體的清潔還有陪伴他說話之外,服務員扮演的是長者與外界連結的一個重要角色。

當我們透過在地照顧服務員翻譯「將來居家服務的費用需要他自己負擔些許的服務費有沒有辦法支付」,他透過服務員告訴我們小孩子都已經分家了,而且也都是靠打零工維生,打零工的錢扣掉從山上到山下的油資就所剩無幾了,哪來的錢幫我付…”想想,若因費用無法負擔而停止居家服務,當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沒有外界的人來探望與協助這位長者,會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而沒人發現呢?

這些山上的個案是由一群默默工作的原住民婦女(照顧服務員),提供服務並因此獲得工資,供養孩子及家人,如果老人家因為付不起而中止服務,這群婦女就沒有收入,到最後就去打零工,好不容易培養的照顧服務人力因此流失,這對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是不利的。因此,我們需要您的捐助,替老人家付部份負擔的錢,讓我們能夠繼續派工去服務這些長輩。我們將會專款專用,每月製作報表給您,我們期盼您可以成為盲者的眼、角落的光,那怕只是微薄的協助,都是無限的恩典,認養一位原鄉的老人家每月約800元。

區域:
仁愛鄉(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
信義鄉(布農族、鄒族)

需求人數:108

年度所需經費:1,033,344

*部分負擔經費換算方式說明:每小時180元×40%=72元,72元乘以時數。

若蒙捐款,請參看以下資料

戶名: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22363862

匯款帳號:442-50-186311

第一商業銀行-埔里分行

請註明:居家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