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耳醫學"?

耳醫學是結合中西醫醫理,透過耳穴的觀察及應用來診治疾病的一門新興醫學。
在「診斷」方面,透過觀察耳穴形態學變化(變色、變形、丘疹、脫屑、血管充盈) 、相應穴位痛閾的降低、及應用「耳穴儀」電測電阻的變化,來了解病變位置所發生的問題,再結合西醫的標準理學檢查及檢驗,達到中西合璧的診斷。
在「治療」方面, 透過「耳穴儀」精確地定位病變位置後,結合中西醫醫理選取適當的穴位,於穴位上黏貼「王不留行仔」,然後按壓耳穴,達到治療效果。
耳醫學的適應症廣泛,茲簡介如下:
(1)各種痛症 :
1.頭痛: 壓力性頭痛、偏頭痛等
2.肌肉疼痛: 落枕、頸肩酸痛、腰痛、扭傷等
3.關節疼痛: 肋軟骨炎、五十肩、網球肘、退化性關節炎、痛風等
4.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帶狀泡疹後神經痛、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外傷後神經抽痛、幻肢痛等
5.外傷性疼痛: 挫傷、擦傷、手術傷口疼痛等
6.內臟疼痛: 胃痛、經痛等
(2)神經科疾病: 頭暈、失眠、手麻腳麻、神經痛等。
(3)眼科疾病: 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癢痛、過度流淚、視力模糊、飛蚊症等
(4)耳鼻喉科疾病: 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痛、喉嚨痛、聲音沙啞、
痰多黏稠、動暈症(暈車)、耳性眩暈、聽力障礙、耳鳴(約50%有效率)等 。
(5)腸胃疾病: 噁心嘔吐、胃及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疼痛、腸胃絞痛、脹氣、便秘、腸激躁症候群等。
(6)泌尿科疾病: 頻尿、腎絞痛等。
(7)皮膚科疾病: 皮膚搔癢等。
(8)婦科疾病: 痛經、經血過多等。
有別於傳統針灸,這種療法不僅立即見效,而且兼具「不下針、不按摩刺激患處、沒有侵入性」的特點,特別適合不喜歡吃藥而又怕針的患者,提供其另一類治療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