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曬傷後的居家護理

曬傷後的22個護理方式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 MedicineNet & HealthLine & KingNet圖文資料庫 )

夏天的各式戶外活動,一定要做好防曬的工作,避免曬傷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記得使用防曬用品,穿防曬衣,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如果還是曬傷了,以下提供22點建議供參考,請小心呵護身體最大也最敏感的器官喔!

1) 冷水浴


曬傷時,最簡單的方法是先冷卻患處,沖冷水澡可以減緩皮膚的發炎反應。

(注意:沖冷水及泡冷水有其必要,但要避免長時間泡在水裡,以免阻礙皮膚修護。)

2) 冷敷


如果不方便沖冷水澡,可以冷毛巾或包裹冰塊冷敷,但要避免冰塊直接與肌膚接觸,造成凍傷。

3) 補充水分


無論曬前、曬中、曬後,都必須持續補充水分,喝大量的水。

4) 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肌膚快速恢復健康狀態。

5) 燕麥片


在浴缸中放溫冷水,加入一杯燕麥片泡澡約10分鐘,有助於皮膚保持其天然水分,舒緩刺激,特別是對皮膚曬傷後的止癢大有幫助。

6) 醋汁


在溫冷的泡澡水中加入半杯醋,可以幫助平衡曬傷皮膚的pH值,並促進癒合。

(注意:因各人膚質及曬傷程度不同,使用前先以局部小面積嘗試。)

7) 蘆薈


蘆薈有消炎、解熱、滋潤等功效,可以緩解曬傷的症狀。

(注意:蘆薈過敏的反應也很常見,使用前先以局部小面積嘗試。)

8) 絲瓜水


絲瓜水的效果與蘆薈相仿,也是有些敏感性肌膚不適合使用。

(注意:可以先簡單塗抹於手部測試,確認無虞後再使用。)

9) 小黃瓜


小黃瓜搗碎或以小黃瓜汁皆可,小黃瓜富含維他命C,能補充皮膚失去的水分,又可舒緩脫皮現象。

(注意:敷後要用水沖洗乾淨。)

10)  蛋白


蛋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幫助皮膚修護。

11)  西瓜皮


西瓜皮具有清爽滋潤的效果,可以減輕晒傷皮膚的腫痛和脫皮現象。以西瓜皮搗碎或以西瓜皮汁皆可。

(注意:敷後要用水沖洗乾淨。)

12) 番茄


除了搗碎外敷,也可以番茄榨汁來喝,不僅清涼消暑,也能呵護肌膚。

13) 奇異果


功效如同番茄,這兩種蔬果,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抗氧化成分,能修護曬傷後的皮膚。

14)   蜂蜜


蜂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葡萄糖,能滋潤皮膚,也有殺菌消毒的功效,可以使皮膚恢復光澤。

15) 牛奶


牛奶會產生一種蛋白質薄膜,有消炎、消腫、舒緩、減輕疼痛並防止發炎。

16) 紅茶


泡好茶將之冷卻,以毛巾或棉片敷在曬傷處,紅茶中的鞣酸,有助於從曬傷的皮膚中吸收熱量,也有助於恢復酸鹼平衡。

17) 洋甘菊


洋甘菊茶可以舒緩神經,也可以舒緩皮膚曬傷。使用方法與紅茶相同。

(注意:如果是對花粉過敏的人,不能使用此種治療方法,因為也可能會引發皮膚過敏反應。)

18) 穿寬鬆衣物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以免造成摩擦,穿寬鬆衣物,好讓皮膚有一些呼吸的空間。最好是穿天然材質的衣物。

19) 保濕的護膚品


避免有添加香料、酒精的保濕和美白產品,讓皮膚的刺激降到最低,以免刺激肌膚及發生反黑現象產生。

20) 抗敏感、溫和的清潔產品


清潔皮膚的用品,最好使用抗敏感專用,也要避免使用去角質和剝離式的面膜,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21) 不要搓洗


洗臉、洗澡後,以毛巾輕拍輕壓吸乾水分,不要揉搓,以免皮膚受傷。

22) 避免再曝曬


曬傷後的皮膚,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視曬傷狀況,最好在短期內,不要再曝曬在陽光下。
相關文章:

〔休傑克曼:一定要擦防曬霜!〕>>


相關文章:

〔戴太陽眼鏡的重要性!〕>>


相關連結:

〔3M NEXCARE 戶外防曬乳SPF50.保濕防曬乳!〕>>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