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玄學」與「科學」是不是死對頭?

「道藏」共有八千多卷,是幾千年來道家前輩留下的心血,是人類提升性命的奧祕,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最慘的是:這些浩瀚如海的道書,現代人都看不懂,令人非常遺憾!

我長期練功,得到一些口授心傳的訣竅,由於不斷的研究這些道書,好不容易悟出一些書中的道理;我再根據「道理」,找尋科學的證據加以對照,希望在「玄學」與「科學」之間搭起一座橋樑。《氣的原理》算是一本「通論」,也許我會再找出更多科學的印證。
民國30年代曾掀起一陣子「科學玄學的論戰」,由張君勱的一篇「人生觀」開啟戰端,捲入的知識份子包括胡適、梁啟超、丁文江、王平陵、吳稚暉等20人餘人,雙方筆戰激烈,火花四射。當時「科學派」有一種說法:「每當玄學這隻怪獸出現的時候,科學就要倒退30年。」在21世紀的現代,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當玄學的迷團解開的時候,科學就要進步30年。
我要強調的是:當我們發現了玄學之中的某些規則之後,玄學並不是「不可說」的,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我將這句話解釋為:「道」很特殊、很難說得清楚,而不是指「道是不可談論的」。
就因為我們明白了「道」的某些規則,網友提問的時候,我們根據這些規則加以判斷,其正確性卻也八九不離十。因此,網路傳授功夫的方式應該也逐漸為大家所接受,這個事實對於氣功的「普傳」具有深遠的意義。我想,在大家還未進入氣功留言板之前,一定沒想到,在網路上居然也可以學到功夫吧?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