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列缺穴(消除頸酸與戒菸)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列缺穴位於橈骨外側,手臂有兩條骨頭,靠大拇趾外側的骨頭叫做橈骨,此處剛好是兩條肌腱之間,好像是個裂縫,所以名為列缺。另外一種說法是列缺在古代對閃電的ㄧ種說法,因為閃電就像是天上的裂縫,而此穴位也剛好是肺的絡脈分出連繫大腸經,所以也叫做列缺。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在橈骨莖突上方,從腕橫紋上量1.5寸,用手按可以感受到在骨頭上有個小凹陷處。也可以兩手虎口交叉,在上方的食指尖按到處便是列缺穴。
穴位保健─列缺穴(消除頸酸與戒菸)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列缺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列缺穴皮薄肉少一般人感覺起來是不容易按摩,就覺得似乎不是重要的穴位,但是在經絡上列缺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在八脈交會穴上通於任脈,在古人的經驗總結上也是四總穴與馬丹陽天星十二穴之ㄧ。

有一句話說:「頭項尋列缺」,所以對於頸後部的疾病,例如:緊張性的後頭痛,感冒的後頭痛,落枕的後頭痛等,都有疏緩的效果,所以平常使用電腦造成的警後痠痛都可以按摩著列缺穴。

另外本穴為手太陰絡穴,是溝通手太陰肺與手陽明大腸經,所以除了能治肺經的咳嗽氣喘,也能對於戒菸,因為吸菸對於肺部是一種傷害,當肺部的機能強健後對於身體不好的東西會有排斥的作用,根據個人幫助想戒菸的朋友的經驗,在該處用強烈的刺激,並且在該處貼上王不留行子作長期的按摩與刺激,朋友做完後,想要再抽個菸,但是抽沒兩口菸就不抽了,因為他突然覺得抽菸的味道讓他很不舒服,所以就不再抽了,當然也有人還是強忍著不舒服一直抽菸,造成戒菸失敗,所以戒菸也是需要意志足夠,不過確時可以知道本穴確時對戒菸有很好的扶助效果。

列缺穴對於鼻炎、喉嚨痛、手腕橈側肌腱炎與網球肘等等毛病有很好的疏緩的效果,並且列缺穴通任脈有補肺腎調理身體機能的效果,平常有空不妨多多按摩來保養身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