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地機穴(調血糖除經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地機穴在小腿內側,陰陵泉穴下3寸,用手指點按地機穴,或者尋找周圍敏感點均可。
穴位保健─地機穴(調血糖除經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地機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傳統脾臟的觀念中是包含了脾臟與胰臟,「脾」對於食物的消化,和身體免疫能力是息息相關的。地機穴是脾經的「郄穴」,「郄穴」是經脈上「氣血深藏之處」的穴位,也就是對於因為經脈的頑固性毛病有很好的調整作用。

糖尿病是脾臟的頑固性毛病,可以說身體對於糖份調整的出現的混亂功能,經常按摩本穴位,規律健康的飲食與運動,是可以改善糖份失控的現象。而飲食原則簡單的說就是 1.避免肥胖與規律運動,2.飲食定時定量3.少吃油脂高的食物4.吃五穀粗糧5.忌嗜酒與辛辣等。

脾經主統血,當脾臟的功能失調,營養的吸收有了問題,氣的固攝血液功能減退,就會產生氣虛不能攝血的情形,如便血、尿血、崩漏等症狀或是生理疼痛。前面也說明「地機穴」是氣血深藏的穴位,生理期來時順暢表示身體的氣血順暢,如果不順或疼痛,表示氣血受阻不暢通,平常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暢通脾經的氣血,除了可以消除月經不調、痛經等病外,還能改善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等脾胃方面的病。每次按壓5分鐘,每天進行1~2次,在10天後身體就可以看出在消化、血糖與生理期上各症狀的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