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痘痘老是在同個地方冒出來?

每次總在月經前妳就能預測到,痘痘會從哪個位置冒出來,這真的很令人頭痛!但幸運的是,這情況是能夠解決的,紐約西奈山醫院皮膚科醫師Joshua Zeichner告訴妳怎麼做!

1) 囊腫型痘痘(cystic acne)

這種痘痘就是明明腫起來,摸起來很硬,可是確沒有膿包可以擠出,通常這種痘痘在深處發炎,消腫後,下一次毛孔分泌物旺盛時,又會在同個位置冒出來。

解決方式:

囊腫型痘痘一旦成形,沒辦法自行擠出,必需等待它自行消除,不然就得找皮膚科醫師處理。
圖片來源:Caitlin Regan via flickr / 創用 CC
2) 擠出膿包還有可能復發

如果將膿包擠出來後,要是阻塞毛孔的分泌物沒有完全清除,痘痘還是會持續發炎,要是不小心二度感染,痘痘又會從同個地方冒出來,甚至是隔壁再冒一顆新痘痘。

解決方式:

為了預防毛孔再度阻塞,Joshua Zeichner醫師建議使用水楊酸(salicylic acid)來清理毛孔,也可以用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將造成痘痘的細菌殺死,但使用前都需要先問過醫師,不要隨便買來嘗試呦!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壞習慣也是痘痘成因

用電腦、看電視時有些人習慣下意識的將手放在臉上,手上的髒汙和油垢堵塞毛孔,所以痘痘總是在那個位置。

解決方式:

想改掉把手去摸臉的習慣很難,Joshua Zeichner醫師建議使用含有水楊酸(salicylic acid)的保養產品來保持毛孔清潔,也可以搭配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將造成痘痘的細菌殺死。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經期的痘痘

Joshua Zeichner醫師解釋經期的痘痘生成原因,很可能是臉上某部分皮脂腺對荷爾蒙變化較敏感,有些人經期的痘痘長在下巴、額頭、兩鬢、脖子或胸前。

解決方式:

Joshua Zeichner醫師建議在月經前至月經期間,都使用含有水楊酸(salicylic acid)的保養產品,維持毛孔清潔,稱荷爾蒙旺盛前開始使用,就比較不容易冒痘痘囉!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抗痘小撇步:

●不要常將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清除,它有保護作用,當油脂分泌旺盛時,加強皮膚保濕,即可改善。

●壓力會使痘痘狂冒,記得適時的放鬆,這裡有訣竅提供給妳

●痘痘體質的人刺激性食物、甜點最好不要吃,平時飲食清淡,可以改善情況。

相關文章:

〔善用小習慣對抗體痘〕>>

〔痘疤、傷疤破壞美麗…4種天然的除疤法〕>>


(本文取材編譯自Women’s Health)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