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找的回來「消失的記憶」!?

阿茲海默症(也稱作失智症)患者在發病初期,會開始沒辦法記住近期發生的事情,以為那些記憶消失了,但是,由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獎得主利根川進所領導的研究發現,其實記憶並沒有消失,依然存在腦海中,只是大腦無法自由取得,他們靠藍光照射,激發神經元,喚回記憶。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光照激發記憶

本研究團隊為利根川進主持的「腦科學綜合研究中心」(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團隊發現記憶儲存在大腦海馬體中的特定細胞中,但罹患阿茲海默症老鼠缺少了大腦連結記憶和認知功能的神經元「樹狀突脊」(dendritic spine),所以沒辦法自由存取記憶。

團隊將記憶細胞「印跡細胞」(engram cells)和光敏感蛋白質注射進患病老鼠體內,再以藍光照射,激發並喚回記憶,這項技術稱為「光遺傳學」(Optogenetics),過去曾經成功的抑制老鼠的焦躁症狀。

不過,目前研究階段仍在老鼠實驗,受試老鼠罹患阿茲海默症初期,研究團隊成功的將記憶喚回,可惜只能維持幾天,而重症老鼠的記憶則無法喚回,但這也帶給醫學界很大的希望。
圖片來源:The Brain Preservation Foundation



相關文章:

〔8種食物拯救你的記憶力〕>>

〔拒絕失智 60 招〕>>


(本文取材編譯自 麻省理工學院官方新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