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_圖1

美味的火鍋料理,總是聚會、聚餐的首選,但是,不論是在減重、塑身期間,或是想吃美食也想維持苗條的身材,到底該如何挑選火鍋的湯底、醬汁和配料,才能享受火鍋又不發胖呢?現在就來看下列的4種健康吃法,不但能助你檢視分析出那些高熱量的火鍋美食陷阱,更助你盡情享用又擺脫多餘的熱量負擔,輕鬆簡單維持苗條曲線和健康活力。

1.火鍋湯底如何挑選

通常湯底選擇清爽的高湯熱量較低,例如:原汁雞湯、原汁豬骨湯、天然香茅湯等,都是自然食材為基底,來熬煮製成,也比較沒有過多調味劑,因此用來烹煮火鍋時才會更爽口無負擔。重口味的麻辣鍋、沙茶鍋、或是牛奶鍋,也可與清爽的原汁湯底,搭配成鴛鴦火鍋,避免整鍋的湯底過於油膩、或過鹹,又增加身體健康的負擔。

健康小提醒:

除了天然肉類燉煮製成的高湯,也可選擇以蔬菜為主的湯底,例如:昆布、番茄或綜合蔬菜湯底,熱量又可降低許多,健康美味更加無負擔。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_圖2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火鍋醬料如何搭配

火鍋醬料、沾醬,有些也是熱量偏高,不知不覺在吃完火鍋後,也就累積形成過多的熱量,又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辛香料食物的辣椒含有辣椒素,薑、蒜有含植物性揮發油,辛辣感首先能刺激味覺,更能促進食慾、增進消化。用來做沾醬,除了添加火鍋的美味,更能在減重時期,促進循環代謝順暢,一舉兩得。

健康小提醒:

建議多挑選以天然的辛香料,例如:辣椒、蔥、薑、蒜頭、胡椒粒等,搭配新鮮的蘿蔔泥、洋蔥末、或香菜等,再調入適當份量的果醋、醬油,即可享受美味又無負擔的沾醬,吃完火鍋也不易發胖。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_圖3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火鍋食材如何選擇

現今的火鍋料種類多樣化,搭配的的主食、肉類、或蔬菜更是眾多,如何正確的分配比例和搭配吃法,更是直接影響吃完後熱量吸收的關鍵。簡單的健康吃法就是快速區分成主要的4大項,蔬菜類、水果類、肉類,以及全榖、根莖類。例如:單人份的火鍋食材盤,即可挑選綜合蔬菜、肉片搭配適量的米飯和麵食。吃完火鍋後,再來杯綜合果汁或是綜合水果拼盤,美味又健康,輕鬆享受美食又無負擔。

健康小提醒:

選擇蔬菜時,可多選菇類、牛蒡、甘薯葉、秋葵等,都是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其次為葉菜類,例如:空心菜、花椰菜、竹筍、青江菜等。肉類則是可以挑選油花偏少、瘦肉的部位,或是選擇魚類,脂肪也更低。另外,芋頭、馬鈴薯、山藥、南瓜、蓮藕等,都是富含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_圖4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火鍋健康吃法和順序

通常急於享受火鍋美食,一次放入所有食材來烹煮,是容易造成過多熱量的產生。因此,健康的火鍋吃法,建議是先吃蔬菜、蕈菇類等,增加飽足感,然後吃豆製品、澱粉類,最後再吃魚類、肉類等,依照順序的烹煮、進食,不但能吃到比較原味的料理、食材,也能夠慢慢品嘗食物美味,使腸胃吸收順暢,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健康小提醒:

通常吃火鍋時,也會搭配飲料,可以選擇天然果醋、或是無糖綠茶,盡量避免又喝下過多的糖分。另外,由於火鍋是熱食,若要搭配冰飲,建議要稍作休息後再品嘗,也能避免腸胃不適,影響品嘗美食的興致。
享受火鍋不發胖!4招健康新吃法_圖5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低卡超享「瘦」,7種必吃食物〕>>

〔加速燃燒脂肪輕鬆苗條,必吃的6種食物!〕>>

想看更多美容保養、整形、微整形資訊請進【King Beauty美容醫學整形社群】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