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造福全口無牙的患者!固定式全口假牙

造福全口無牙的患者!固定式全口假牙_圖1

依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世界人口有6%~10%沒有牙齒,且隨著人口老化,全口無牙的比例持續增加。傳統的治療方式就是裝戴活動式假牙,但只能恢復有限之咀嚼力。若齒槽骨萎縮後,密合度不佳,進食及說話時會使口腔肌肉移動,常會造成牙齦疼痛、咀嚼困難,影響發音或無法使人從容自在、談笑風生、也無法品嚐食物的風味。來自新竹的C教授,長年為缺牙所苦,牙口不好,咀嚼力也每況愈下,他求助當牙醫的同學,同學兩手一攤,表示愛莫能助的說:「你的情況很複雜,需全口重建」,於是他到了臺中榮總尋求協助,經過本院醫師的診斷,建議C教授以「快速全口固定假牙」方式進行全口重建,術後C教授重拾了生活的樂趣與自信。

植牙技術問世後,對於單顆、多顆或全口缺牙的重建已是廣為人知且安全又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若能事先縝密地評估骨量、咬合,及軟組織的狀態,按照標準手術及贋復流程,植牙治療可以恢復外型、美觀、及獲得咀嚼力近似自然牙的假牙;但若是要重建「全口固定式」之植體假牙,單顎需至少6~8支植體,補骨時間及費用另計,治療時間可能需要12~24個月,費用也相對提高。

所謂「快速全口固定假牙」,短則手術當日或ㄧ週內就有功能外型類似真牙的臨時假牙,待癒合後,4~5個月就能完成最終牙橋。此術式已有完整文獻紀錄及臨床研究成效,治療的概念是四支植體支撐的全頷牙橋來取代活動假牙。由於所需的植體較少,花費也更為經濟實惠,整體治療時間因而大幅縮短。獨特的設計還能確保牙橋在骨骼中更穩定,降低為增加骨量而進行補骨手術的必要性,減少補骨手術的風險,在骨密度的條件許可,植體有相當程度穩定性之狀態下,可在手術後當天裝置臨時假牙。這些臨時假牙接近真牙,因此可以在手術後立即恢復正常生活。經過幾週的癒合期後,再安裝最終的假牙,生活品質不但得以提昇,還能再度享受最愛的美食,重現自信美麗的笑容。

臺中榮總植牙美學中心陳惠鈴主任表示:「失去了牙齒,感覺像是失去了身體重要的一部分,口腔機能的重建與再造,是牙醫師不斷追求的目標。牙齒失而復得,難能可貴,本院植牙團隊會為患者量身安排一套最適合的植牙計畫,以達到最完善的效果,「快速全口固定假牙」的術式提供了全口缺牙的高效能解決方案,安全、有效率、高美觀、咀嚼力佳,希望能以此造福全口無牙的患者,而重拾健康自信、舒適自在的人生」。

資料來源 : 臺中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