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照顧家庭、工作繁忙? 健康檢查如何慎選

照顧家庭、工作繁忙? 健康檢查如何慎選_圖1

在選擇有「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才是安全有保障的健檢機構,主要原因包括:從基本檢查至高階健康檢查,服務項目琳瑯滿目,甚至令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做正確選擇,有些健檢機構為了吸引顧客選擇侵入性的檢查項目,例如:以鎮靜內視鏡,就是俗稱無痛內視鏡。雖然現今醫學檢測儀器,不斷推陳出新,然而這樣的侵入性檢查仍會有風險。在健檢過程中也可能發生非預期事故,例如:大腸鏡檢查過程中,也可能會發生腸穿孔情況;或施行鎮靜安眠、止痛的檢查過程中,受檢者也有可能發生對鎮靜安眠、止痛藥物過敏或抑制心肺功能,甚至產生副作用情況;針對執行電腦斷層檢查,所施打之顯影劑,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等,皆為健康檢查的可能突發危險情況。健康檢查必定要以「安全」為首要基本原則,在健檢過程從開始至結束,將所有的醫療風險皆降到最低,才能更有保障。正確地挑選新的健檢機構,是具有「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的合格認證健檢機構,除了代表是值得信賴並具備合法的登記營業,更提供安心和優良品質的健檢服務、健檢環境,並有可執行健康檢查的專業醫師與護理人員,從更完善的健檢服務品質,才是具備穩定、優良、安全,以及具有醫療風險控管,合格專業的健康檢查機構。健康檢查完不是結束,而是健康生活的開始,透過藥物、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習慣的改變,才能改善不理想的檢查數據,避開健康風險,真正擁有健康的美麗人生。

現在就來看下列的8招,快速了解健康檢查的諮詢,和提供建議要點協助如何與健檢醫師溝通,並且選擇通過領有專業認證的機構、診所,不論是健檢前或是健檢後,更加有保障、安心又放心。

1. 當進到健檢機構時,不論硬體設備或是醫護人員的態度,都使你感到在舒適、溫馨的健康檢查環境。

2. 首先從安全的檢查流程,是否搭配專業服務的醫護人員。

3. 接著要注意是否機構有沒有妥善處理的文件資料和個人隱私,也就是你的健檢資料是否有用資料夾維護,避免文件直接被隨意放置或公開展示。

4. 醫護人員是針對基本資料,進行完善的評估,而不是直接指定要挑選特別昂貴或是特殊的健康檢查項目。

5. 在進行健康檢查時,是否有考量你的安全,確保檢查儀器不會危害基本健康。

6. 在健康檢查階段,機構是實施安全的臨床檢查、檢驗檢查、影像及病理診斷,皆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操作和說明。

7. 健檢機構是適宜地完成檢體的收集、檢體運送、危急值報告,完成判讀檢驗、檢查報告,而不是拖延或是倉促地處理檢驗的項目。

8. 另外,由醫護人員指示安全的用藥,才能有效降低因為健檢發生的突發狀況,例如:止痛、全身麻醉,或是已有傳染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等,健檢過程會有醫護人員,藉由藥物來調整、處理具有特殊狀況的檢查需求,使你更加安心又有保障。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標章,健檢8大保障,確保合格的健檢機構,提供專業的醫護人員優質服務,使你安心又放心:

1.     合格的健檢機構,有專業的營運系統和醫護人員,持續提升醫療環境,與醫療儀器設備的健全管理。

2.     合格的健檢機構,會有運作完善之組織人員,並明確界定分配的健康檢查項目,由專業醫護人員執行操作醫療儀器,有效地降低健康檢查的醫療風險。

3.     醫療團隊有良好的領導及管理規範,從醫師到醫護人員,層層把關和團隊合作,提供更優質的健康檢查服務。

4.     醫療或照護人員,皆具備醫療和相關照護的專業能力,並於轄區衛生局合法登錄,更能保障健康檢查的醫療安全。

5.     醫療或照護人員,持續有適宜之教育訓練,以提升專業的健康檢查服務。

6.     合格的健檢機構,執行感染管制措施,除了保障健檢安全,更注重疾病防疫。

7.     合格的健檢機構,維護環境安全措施,保障健檢安全,更能降低醫療風險。

8.     合格的健檢機構控管醫療設備、儀器等,使用合法文件、正確的數據,並有定期維護管理機制,完善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檢查程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