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現令人羨慕的好膚質!推薦抗痘3招

重現令人羨慕的好膚質!推薦抗痘3招_圖1

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膚腺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顏面、胸、背部,通常在青春期較容易發生,青春期過後會減輕或自癒。青春痘分為兩種類型,即「面皰」與「痤瘡」。「面皰」的外表是小粒圓椎狀丘疹,若疹頂點是白色的叫白頭粉刺,是黑色的叫黑頭粉刺。

「痤瘡」是由許多紅、褐色丘疹構成,疹頂點多半有膿皰,或紅色大皰。臨床上可分為丘疹型痤瘡、膿皰型痤瘡、結節型痤瘡及囊腫型痤瘡。皮疹初起多為黑頭粉刺或可見膿皰,如果惡化,易生炎症性結節及囊腫,癒合後可能會有疤痕。

青春痘生成的原因包括以下多種因素,建議可經由專業皮膚科檢驗和診斷並治療: 

遺傳:家庭遺傳,體質相似。

皮脂腺:青春痘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區域,如臉、上胸、背部,尤其是臉部皮膚屬於油性者。

內分泌:青春期內分泌的雄性激素分泌量增加,能刺激皮脂腺的發育和分泌。女性青春期,其青春痘與月經有密切關係。 

細菌:皮脂在痤瘡棒狀桿菌、白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作用下,生成游離脂肪酸,能刺激毛囊,引發炎症。

飲食:甜食、油炸燒烤、辣味等食物,會觸發青春痘的再復發。

氣候:台灣氣候,濕熱,高溫,或夏季日曬,皆會導致青春痘復發及惡化。

情緒:壓力、緊張、失眠、睡眠不足、情緒不佳等與青春痘促發有關。

保養品:不當的化粧品,油性化粧品等,常使青春痘更惡化。

如何預防青春痘促發,但是若過於嚴重,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 

1青春痘最重要的就是面部的清潔,避免使用刺激性清潔產品,改採用溫和不刺激,可諮詢專業皮膚科,安心又有保障。

2.少吃甜食、油膩、辛辣、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肥肉、油炸物、燒烤、花生等。多食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保持代謝通暢,睡眠充足及適度運動。

3.若是長期便秘、生理期失調、或長期失眠等因素誘發青春痘。 由體內而外來調理,避免青春痘的復發與惡化,有耐心的接受專業治療,而不是道聽途說,聽信私人偏方,最後還是滿臉的違章建築,得不償失。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