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淺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_圖1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分類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 AMD ) 是視網膜中央黃斑部的一種退化性疾病,主要是由於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出現視網膜之黃斑部退化,所引起的視覺障礙。通常是發現所視物體變形,可能變大或變小,最終導致視力的喪失。通常是兩側性發作,一眼發病後另一眼也有很高發病率。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主要依據是否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分為乾性( dry type )及濕性( wet type )二種。乾性病變並未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通常對視力影響比較小,但隨病情擴大仍有惡化為濕性病變的可能性。在濕性病變病患的黃斑部出現脈絡膜新生血管之增生,而造成水腫、出血等現象使患者視力,在經過數星期到數個月中會快速變形和喪失。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預防 

年齡老化和遺傳基因是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另外吸菸、心血管疾病和紫外線過度曝曬,也是導致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原因。根據一項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抽菸罹患的機率是不抽煙的人的2 - 5倍,因此醫生大多建議盡量少抽菸,最好能夠徹底戒菸。出門時記得配戴太陽眼鏡以減少紫外線傷害。很多研究顯示,多攝食有益的食物或藥物像是深海魚類、堅果、深綠色蔬菜( 菠菜、芥蘭、綠花椰等 )、水果以及抗氧化劑( 維他命C、 E和β-胡蘿蔔素 )的人比較不易罹病。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1.乾性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目前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尚無有效的療法,只能減緩造成其惡化的物質。抗氧化物主要可抑制吸光中產生的自由基,來預防視網膜細胞的傷害。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眼科中心的一項研究指出,若每天服用維他命C 500毫克、維他命E 400 IU、β-胡蘿蔔素 15毫克、氧化鋅80毫克和氧化銅 2毫克,可以延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惡化的情形。但研究顯示抽煙者建議以葉黃素代替β-胡蘿蔔素。

2.濕性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療法是由多種療法組成的,例如 : 雷射、玻璃體內注射皮質類固醇和眼球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注射療法。雷射治療方法包括傳統的雷射光凝固治療、經瞳孔雷射熱療法、雷射光動力療法,醫師根據臨床上的經驗與脈絡膜新生血管的情形決定是否採取雷射的相關治療。眼球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注射也是另一種治療的選擇,這類藥物在臨床上有很好的成效,但需要多次眼球內注射,約有小於1 %的患者會出現眼內炎,另外在高血壓、心肌梗塞與腦血管病變的問題,也須格外小心副作用的發生。至於黃斑部移植手術( macular translocation surgery )是需要醫師評估病患合適性,是目前被確定對於以上療法無效的病人為有效且合理的治療方法。

淺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_圖2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注意事項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會影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若是能在飲食上、生活習慣上( 像是戒煙 )加以改善,並且定期回診參考醫生提供的意見與幫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仍然是可以有效的減緩惡化和控制病情。病患若是發現有單眼視物扭曲變形,或是視野中央出現暗影甚至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很可能是嚴重黃斑部病變的前兆。特別是黃斑部病變常是一眼發作後,另一眼發病率也會高於比一般人。當發現有上述症狀時,應立即會診眼科醫師接受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