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勝於治療,關懷照護銀髮族!失智症的 10項警訊

預防勝於治療,關懷照護銀髮族!失智症的 10項警訊_圖1

由於年長者不同的失智症徵狀或行為問題,經常使照顧者疲於奔命又身心疲憊不堪,針對家庭裡其他的成員所造成的精神、經濟等重大負擔,與社會皆有巨大的影響。但若能提前了解失智症,並且多留意身旁的銀髮族,可適時地減少照護問題,更減輕照顧的負擔。

藉由下列說明的10項警訊,日常生活應多加關懷銀髮族,及時留意其行為的變化程度。若有持續發生或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與診斷,並且接受專業的治療,避免影響銀髮族的身心健康。

(1) 記憶明顯地持續減退:

一般人通常偶而短暫忘記後,若經由提醒尚可再回想起來,甚至經由輔助方式可改善加強記憶力,例如:寫筆記、或反覆背誦等。但若是短期間內忘記的頻率越來越頻繁,遺忘的次數明顯持續不斷地增加,可能就要多留意銀髮族的異常行為。

(2) 無法勝任原本已熟悉的事:

一般人熟習的專長、日常生活習慣等,理應熟記的步驟順序、邏輯思維順暢無誤,而非突然就轉變順序、或步驟的錯亂。例如:原本會的簡單烹飪,卻逐漸忘記順序、步驟等,或是原本熟悉的回家路線,卻猛然忘記而迷路或走錯路線。

(3) 言語表達不斷地出現問題:

通常一般人能自行運用母語來表達其情感思維,但若是經常想不起特定的字詞、排列文法、句子等,導致無法傳遞想表達的意思,甚至表達的形容有嚴重的誤差,說出來的內容並非其想表達的,導致身旁的家人時常誤解銀髮族。 

(4) 對時間紀事顯著地遺忘:

一般人通常偶而忙碌而錯過、或忘記約定的期限或特定日期,但若是失智的警訊,即為出現連本身的熟悉的記憶卻不連貫,或是將重大紀事都遺忘殆盡,例如 : 結婚生子、或已退休等,甚至全無印象記憶。

(5) 判斷力有誤差導致警覺性降低:

通常一般人能判斷為了防止失火意外,所以烹飪後須及時關瓦斯熄火。但若是失智的警訊,例如:銀髮族在打開水龍頭後,就忘了關,導致水流不斷,或者使用瓦斯爐,卻忘了關火等情況,皆為對外在事物的警覺性顯著地減少,導致使居家安全出現許多問題。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障礙:

一般人可以理解非具體的說明,例如:操作提款機以提領紙鈔。但若是失智的警訊,則銀髮族恐出現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或是溝通時針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例如:操作洗衣機來清洗衣物,可能出現無法理解所謂的操作之意為何,導致無法順利完成清洗衣物的情況。

(7) 常用東西擺放錯亂:

通常一般人能按照正常邏輯,可判斷物品歸放的位置,例如:垃圾放置於垃圾桶。但若是失智的警訊,例如:銀髮族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或不恰當的位置,新鮮水果放在衣櫃、涼鞋擺放在冰箱等,皆是遺忘原本既定的常規,而導致異常的行為。

(8) 情緒反應差異劇烈:

一般人通常其情緒起伏可掌握、或是控管自我情緒,甚至排解自我的情緒。但若是失智的警訊,例如:與人對話時若銀髮族前一秒為溫和平緩語氣,但下一秒恐態度轉變差異極端,甚至更嚴重出現悲傷哭泣、或突然大怒的情況。 

(9) 個性忽然劇烈的轉變:

一般人的個性通常維持一貫的態度,但若是失智的警訊,例如:銀髮族恐出現與原本的個性出現明顯不同,如同兩個不同的人的個性,例如:忽然過度外向活潑、或極度地沈默寡言。

(10)  生活的自理能力明顯降低:

通常一般人能夠打理自我的起居、工作等。但若是失智的警訊,例如:銀髮族平常的三餐進食、每日的刷牙洗澡等,經常地遺忘執行,或是經由家人提醒後卻還是沒有執行,甚至忘了每日吃飯、喝水等簡單的日常行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