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鬥毆" !!冰球比賽的另類運動傷害-鼻血瘀青正確照護

"鬥毆" !!冰球比賽的另類運動傷害-鼻血瘀青正確照護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對台灣民眾來說,冰球運動是相對陌生的,台灣運彩在2015年正式將冰球納入投注標的,讓台灣民眾對冰球運動有更多的認識。冰球與其他類型運動比賽不同,在冰球場上一對一〝鬥毆〞是〝合法〞的,但冰球打架是有一定的程序,而〝鬥毆〞亦成為冰球比賽另類的運動傷害!

冰球比賽的鬥毆

冰球比賽的鬥毆早在19世紀,冰球運動剛剛興起時就存在了,可能原因是早期冰球運動沒有詳盡規則,在快速移動的冰球場地上,難免會有身體上的碰撞,導致衝突的興起。而現今冰球比賽的鬥毆除了球員情緒的抒發外,也是球迷的獨特樂趣,常見的鬥毆規範如下。

第一:球員雙方先以肢體和眼神上的交流,達成「鬥毆」的共識。

第二:球員雙方必須脫下護具(帽子及手套)、金屬球桿等裝備,只可用拳頭相互攻擊對方的臉、鼻、口等部位。

第三:兩球員間直接單挑鬥毆解決問題,裁判和隊友不可涉入其中。

第四:鬥毆的球員絕對不可以金屬球桿或腳上銳利的冰刀相互攻擊。

第五:當一方已無能為力還手或完全打趴在地時,即表示鬥毆結束。

因鬥毆規範下,球員雙方是以拳頭相互攻擊對方的臉、鼻、口等部位,往往造成鼻出血(流鼻血)及皮下微血管出血(瘀青)等問題,相關照護亦不可輕忽。

鼻血瘀青照護

流鼻血又稱為鼻出血。鼻腔黏膜中分布緻密的微細血管,敏感且脆弱,遭受外力易導致破裂出血。以往錯誤的處理方式,會要鼻出血患者頭部向後仰,這個動作將會造成鼻血倒流至腸胃道或呼吸道中,可能引起腸胃黏膜刺激產生不適感或嘔吐,稍有不慎甚至引起呼吸道阻塞的危險。正確的處理方式建議如下:

1.      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傾的姿勢

2.      手指按壓出血側的鼻翼,按壓約510分鐘,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仍可維持正常呼吸。

3.      可冰敷整個鼻子(山根(鼻根)、鼻頭、鼻翼),幫助血管收縮,減緩鼻血流出,達到止血作用。

4.      若無法在1015分鐘內止血,應儘速就醫。

瘀青又稱為皮下微血管出血。皮下的微細血管因外力造成破裂出血,當出血量較大,或凝血功能異常時,大量的血液蓄積到皮下組織,即形成所謂的瘀青。

正確的瘀青處理步驟可依「冰、藥、熱、醫」四點進行:

"鬥毆" !!冰球比賽的另類運動傷害-鼻血瘀青正確照護_圖2

1.      『冰』:冰敷患部,受傷後8小時內冰敷,可促進血管收縮、減輕疼痛及血腫的發生。

2.      『藥』:使用含有「MPS(黏多醣),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fateChondroitin Polysulfate」成分的瘀青血腫藥物,使用前需確認有無開放性傷口,開放性傷口(破皮、流血)應避免使用。瘀青血腫藥物可降低微血管擴張、避免瘀青血腫範圍擴大、具抗發炎、減輕疼痛、減緩腫脹、加速血塊溶解與代謝、促進組織再生等功效,縮短復原所需時間。

3.      『熱』:受傷後48小時可進行熱敷,並持續使用藥品,熱敷可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加患部血流量、通透性,加速瘀青血腫消散。

4.      『醫』:若瘀青血腫長達23週未見消退,應盡速就醫檢查,確認是否傷及深層組織、骨頭;若出現久而不癒的現象,建議進行其他檢查確認原因。

一般民眾雖然不會像冰球選手一樣,常常有〝合法鬥毆〞的機會,但不小心碰撞造成流鼻血或瘀青的情況卻很頻繁,若依上述建議初步處理效果不彰,建議盡速至醫院尋求醫護人員專業的協助,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發生。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