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寒低溫侵襲,銀髮族如何維護身心健康?推薦3項保健方式

嚴寒低溫侵襲,銀髮族如何維護身心健康?推薦3項保健方式_圖1

面對冬季的低溫寒流或空污危害,甚至連續下雨的陰霾,可能讓年邁的銀髮族心情不佳,甚至影響身心健康,因此,建議家人們應給予即時照護及關懷,長輩們則可以從平日做好妥善的保健,相輔相成常保健康,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保健方法,提供參考,另外,也可多與親人、好友互動情感交流,搭配適當的規律運動,定時量測並追蹤健康檢查結果,讓您安心又自在渡過寒冬,維護身心健康更遠離疾病的侵擾。 

即時注意禦寒保暖,外出避開高風險時段

寒冬時通常持續低溫會出現於清晨時段或傍晚入夜後,因此,銀髮族應該盡量避開這些時段減少外出,建議於上午10點後至下午4點前,再安排出門走動及戶外的簡易運動,特別提醒外出前加強禦寒保暖,例如:配戴口罩、搭配毛料的圍巾、帽子及防風手套,並且選擇毛料或棉質長襪,及舒適好走的防滑鞋款,讓您安心出門免受冷風侵害,舒適愉快又增添溫暖。 

多與人互動交流情誼,即時紓解鬱悶心情

冬季長時間的低溫或下雨,甚至空污等,讓銀髮族無法時常外出走動,此時,建議長輩們在家時可與家人多互動聊天,即時紓解鬱悶心情,更促進家人間情誼,另外,若遇天氣晴朗可適時出門走動或外出運動等,適當的曬太陽不僅有益骨骼健康,搭配運動伸展活絡四肢,更添愉悅感及身心舒暢,一掃內心的苦悶煩惱。 

定時量測並追蹤健康檢查,隨身攜帶緊急用藥

平日建議銀髮族可採用合格的專業醫療儀器,定時在家自行量測血壓及血糖等數值,不僅可追蹤健康情況,若是發現異常數值就醫時,更能提供給醫師作為參考。另外,針對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特別注意遵照醫師指示,每日應按時服藥,如遇外出記得隨身攜帶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並且定期安排回診與接受專業的健康檢查,落實預防更勝於治療,維護身心健康並遠離疾病的威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