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付洗腎高血磷症新選擇!

對付洗腎高血磷症新選擇!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呂至剛教授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統計,台灣血液透析病患高達6~7萬人,且仍在持續增加中。與其他世界各國相較,國內每年新增腎臟病患與洗腎人數高居全球第一,末期腎病患者必須透過透析治療才能延續生命,避免毒素累積造成死亡。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表示,隨著腎臟功能日益退化,患者血液中的磷離子無法有效排出體外,刺激副甲狀腺素分泌,促使骨頭釋放出磷與鈣質,造成骨質疏鬆、血管鈣化繼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機率增高。

在治療方面,除了控制慢性腎臟病的持續進展外,首先須減少高磷食物的攝取,如豆類、五穀類、酵母與奶製品等;此外,給予足量的透析治療與口服降磷藥物的使用皆。在慢性腎衰竭患者,早期控制血磷值很重要,以避免造成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及軟組織鈣化。

過往臨床治療上,以口服鈣片、鋁片等磷結合劑為主,可有效控制高血磷症,但長期使用後卻有可能增加鈣負擔,對腦部和骨質產生副作用。目前,臨床上有檸檬酸鐵(Ferric citrate)成分的降磷劑,提供腎友另一個降磷選擇。

而根據第55屆歐洲腎臟協會歐洲透析與移植協會年會(ERA-EDTA)研究,將腎病晚期尚未接受透析的患者,分為檸檬酸鐵治療組及常規照護組,為期9個月後統計數據發現,接受檸檬酸鐵治療的患者,不僅比常規照護組明顯改善血紅素、磷離子等生化指數,且相較常規照護組有接近半數(47%)人已開始接受透析,檸檬酸鐵治療組開始接受透析的比例,僅有常規組的一半(23%)。

依此結果,丹佛腎臟科醫生Geoffery Block分析,檸檬酸鐵對晚期慢性腎病患者具延緩進入透析的成效,未來有望通過認證取得新適應症許可。

呂至剛提醒,飲食上磷的攝取量要減少,特別是要小心高磷食物,磷主要來源為蛋白質和調味料。腎友應維持均衡飲食,避免攝取含磷較高的食物,如牛奶、羊奶、優酪乳、優格、乳酪、發酵乳等蛋白質類;此外,加工食品如重組肉、魚丸、肉丸、火鍋料等,會添加含磷酸鹽的黏著劑;零食如洋芋片、布丁、泡芙、巧克力等;而調味料如高鮮味精、咖哩粉、沙茶醬、番茄醬、豆瓣醬等,都應盡量避免食用,甚至完全不吃,才能降低腎臟功能負擔。

呂至剛解釋,台灣洗腎率之所以為全球第一,與高齡化社會、誤信偏方用藥等息息相關,其中,現代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慢性病盛行,也是導致腎病的原因。

他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尿液、血壓檢測,檢查腎功能,如不幸罹病,也應儘速諮詢專業醫師,即早接受治療,切勿相信偏方,胡亂用藥,加速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