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內障開刀治療!可完全擺脫眼鏡嗎?

白內障開刀治療!可完全擺脫眼鏡嗎?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廖昶斌

58歲陳先生,佩戴近視眼鏡已40多年,近兩年視力逐漸模糊,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導致,但更換眼鏡後仍無法改善,只好就醫檢查,確診為「白內障」影響視力。經由手術治療後,才改善了視力模糊問題。但陳先生非常疑惑,經由手術清除白內障、植入人工水晶體後,是否就不必再戴眼鏡了?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隨著3C產品的盛行,造成許多低頭族的視力健康出現問題。臨床發現,3540歲的高度近視族群併發白內障比例激增,並有年輕化趨勢。而有老花眼的長輩,也因為過於沉迷3C產品,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使白內障提早到來。

而約有8成本就佩戴眼鏡的患者在聽到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時,會詢問醫師:「大家都說,白內障手術後就能完全擺脫眼鏡,是真的嗎?」

為何需要佩戴眼鏡呢?廖昶斌說,需要配戴眼鏡之原因,多是因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等問題,必須透過眼鏡改善視力,讓視野變得清晰。而白內障手術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拯救視力,讓大眾誤以為手術就無需佩戴眼鏡。

廖昶斌解釋,白內障手術後是否需要戴眼鏡的考量點有,術前檢查是否有散光必須矯正?人工水晶體度數測量準確度?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是否能改善老花及散光?患者對視力的特殊需求?術後畏光問題?

目前人工水晶體分為健保給付與自費兩種。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除了可解決白內障問題,還可矯正近視度數;而自費人工水晶體,還多了矯正散光、老花等功能,而隨著人工水晶體的進步,白霧及眩光的狀況較以前大幅改善。

通常患者本身的散光超過100度,倘若未選用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術後仍須依賴眼鏡來改善視力。使用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能提高術後散光控制,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減少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增加人工水晶體的長期穩定度。

40歲以上就會逐漸出現的老花眼,使用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作用,僅能選擇看遠或看近。廖昶斌說,不論術前是否有老花眼,選用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術後95%以上仍必須戴眼鏡。而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對老花眼鏡的依賴程度,手術同時能改善老花。

對視力有特殊需求者,術後也無法捨棄眼鏡!廖昶斌提及,某些行業對於視力有特殊要求,如珠寶鑑定者,因需較銳利的視力觀察入微,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來輔助。

廖昶斌提醒,接受白內障手術前,須詳細檢查了解眼睛狀態,依需求及習慣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考慮清楚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了解手術內容及可能改善的程度,此外,術後傷口恢復期間易畏光,必須暫時配戴太陽眼鏡遮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