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藥順從性差?糖尿病新複方口服藥物來報到!

服藥順從性差?糖尿病新複方口服藥物來報到!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許惠恒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表示許惠恒表示,由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ASD)共同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提及,糖友除了良好控制糖尿病外,應關注其他併發症及共病發生甚至死亡的可能性。因此,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即為共病管理,如心、腎併發症,及降糖是否能夠安全達標,以降低未來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之風險。

指引中進一步談到,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以下五點:一、有效降糖;二、保護心血管;三、保護腎臟;四、減少低血糖發生;五、對體重的影響。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適合的藥物。

許惠恒理補充說明,糖尿病的治療成效,除了藥物本身效果外,糖友服藥順從性也須配合,但臨床中曾遇糖友受錯誤資訊影響,誤以為糖尿病治療藥物會傷害腎臟,而不按醫囑服藥;或合併三高併發症時,需多種口服藥物搭配治療,使服藥數量增加,造成病人心理抗拒,常偷偷減藥或不吃。

許惠恒理指出,如果用藥數量造成糖友過大的心理壓力,可徵詢醫師建議評估是否適用複方型藥物,也就是將兩種藥物做成同一顆粒,可以減少每天服藥顆粒數。

而自10811日起,健保已通過給付糖尿病新一代複方口服藥物:DPP4 inhibitor(腸泌素分解酶抑制劑)合併SGLT2 inhibitor(第二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單顆即可涵蓋多糖尿病降糖機轉,可降糖並同時保護心腎,減少低血糖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